腾讯云、阿里云和百度云的优劣势各是什么?

作者:智晓云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170911/answer/103778347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阿里云:了解云计算的都知道,阿里云是国内第一家做云计算的平台,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云计算平台,阿里云最早的倡导者王坚也在2019年被评为中科院院士,也从侧面证明了阿里云的实力。

阿里云最早在哪应用呢?那自然是阿里云内部优先使用,例如最早上线的阿里小贷,就是基于阿里云来部署,也是阿里云上最早有一定规模的应用;阿里云平台基础功能完善后,阿里开始把自己的业务慢慢往阿里云迁移,同时为了加速阿里云的发展,服务于整个大淘宝生态的服务商开始全部接入阿里云,所以阿里云最早的一批用户是围绕整个淘宝生态提供基于电商的解决方案。

2015年前后阿里巴巴开始中台改造开始,整个阿里巴巴体系下的各项应用都在慢慢往阿里云迁移,同时阿里系新开发业务也全部基于阿里云及内部的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进行开发。

阿里云上线至今服务了哪些牛逼的行业呢?个人感觉最有代表性的除了自身的大淘宝业务外(尤其是双十一),最具代表性的项目就是杭州城市大脑,利用云计算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来治理城市,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果,该项目也成为央视“创新中国”特别讲到的一个项目。

当然,阿里云能做的远不止电商、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在其他的众多行业,特别是利用数据可以改善的行业,阿里云都做了一定的贡献,例如良品率、例如节能等,但都未形成大规模的改变,这也跟目前的科技发展及投入有一定的关系。

腾讯云:跟阿里云略有差别,腾讯云最早并未独立立项,但腾讯云的雏形形成还蛮早的,早在2008年腾讯QQ事业群内部就诞生了腾讯云,当时的主攻业务方向是金融云(据说金融云老大来自华为),同时也有一部分业务服务于自身内部业务,例如曾经我们熟知的偷菜游戏,据说腾讯就利用了类似的技术来实现。腾讯云目前也成长为国内第二大云计算平台,同时在金融云方面获得了中农工建四大行除农行外的合作,也充分证明了腾讯云的实力。

腾讯云最早服务于哪些应用呢?

腾讯云一开始未独立立项,更多的服务于QQ内部应用业务,特别是基于QQ空间的游戏业务(游戏新上线宣传过后会有大量的用户涌入,需要弹性扩容);2012年独立立项后,腾讯云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由于缺乏to B 基因,腾讯云的节奏相对阿里云略慢,但腾讯云也一直在技术层面进行创新,特别是音视频及腾讯云擅长的游戏和金融等方面。

除了自身的业务之外,腾讯云也服务了国内一些大型互联网企业,例如快手、滴滴、斗鱼、bilibili等一众互联网企业用户。

那么腾讯云代表性的应用是哪些呢?

就最近几年的应用来看,腾讯云最具代表性的就是wecity和粤省事,由于在长沙应用的wecity目前还未建设完成,具体成效如何还有待检验,但腾讯的风格一向稳健;粤省事目前来说倒是方便了很多。同时基于腾讯云的音视频能力,央视频目前基于腾讯云及腾讯的音视频技术实现。

对于企业来说,阿里云和腾讯云该如何选择呢?

个人认为,如果你的业务系统没有用到两家独有的东西,例如阿里云的电商行业解决方案、腾讯云的音视频解决方案及游戏解决方案,那么选谁家都没问题。

如果你的业务范围非常广发,各种业务都有用到,那么建议你选择多家云平台为自身的业务服务,让自身的业务基于最牛逼的技术来实现,自己用着也放心。

posted on 2020-06-29 09:17  山高似水深  阅读(15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购买方式 点击下面图标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