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对软件工程这门课进行个人总结
作业正文 本文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当初我对本课程的目标与期待是:

能提升自己的编程水平以及对软件工程这个专业有更透彻的认识,对工程这个概念有更深入的理解。

我对本课程的期待并不是特别高,换句话说我对自己的要求并不高,因为感觉自己的业务能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我觉得还是要一步一脚印,不给自己提超出能力范围的要求。经过几次个人作业、结对作业、小组项目以及理论课的学习之后,达到了原本的期待。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描述了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并绘制了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我当时制定的学习路线是以复习为主,经过本学期的学习,学习路线的内容其实都多多少少有涉及到,虽然并不是很深入但我觉得还ok,一步步慢慢来。没有达到100%的预期,但达到了满意的程度。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为期一天的团队项目印象最深刻,当时其实自己并不熟悉需要使用的那些技术,手忙脚乱的就上了。

4.在课程问卷中,我们统计了你在课程上花费的精力和提升;现在请你再次将这些数据罗列出来,作为个人的记录。包括以下内容:

Q: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A:大约手写3000行代码

Q: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A:

作业 花费时间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3h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18h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12.5h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和项目展示 4h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21h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8h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1h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10h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4h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55h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20h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3h

Q: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A:根据上表的粗略估计,大约共花费159.5小时在软工实践上,每周大约花了8小时。

Q: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A:IDEA、Axure RP、Postman、GitHub Desktop、XMind ZEN、StarUML、ScreenToGif

Q: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A:Postman、GitHub Desktop、XMind ZEN、StarUML、ScreenToGif

Q: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A:markdown语言、博客园、GitHub

Q: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A:前后端分离开发、代码性能测试、覆盖率测试

Q:工程能力的提升
A:有了团队项目开发的经验,了解了项目进行的流程,通过实践对“软件工程”这个概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Q: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A:对随机组队的合作有了经验,丰富了团队合作的经历。

Q:其他方面的提升
A:因为项目上手的时间比较晚,基本是看代码先学的,结果也能上手并完成自己分内工作,所以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临时学习能力和应变能力。

二、团队总结

1.你是组员还是组长?你觉得你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具体可以怎么改进?

我是组员,我认为我积极参与团队沟通交流与工作,完成了分内工作,并积极参与团队测试、复审等协作工作,没有给队友拖后腿并为我们团队献出了一份力。刚开始觉得自己基础不够扎实,参与团队项目有点压力,现在松了一口气,感到挺满足。我认为我的学习能力还有待提高,在学习实践中遇到问题经常需要组长或其他组员的帮忙,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需要更善于使用搜索引擎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

2.你觉得你的组长(组员们)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ta(ta们)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我认为我们组长不管是在管理团队还是编程水平都非常优秀。分配任务,构建项目井井有条。组员们也都很优秀,项目的快速进行离不开每一个组员的贡献。

3.《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构建之法》上团队的发展共有四个阶段:萌芽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创造阶段。我的团队都经历过这些阶段,我认为达到了创造阶段。

4.从开发的角度,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我在团队中担任了开发的角色,我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我觉得我应该可以胜任,但是会遇到很多问题需要别人的帮助,不一定适合这个角色。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答:
(1)我们的项目已公开发布,目前注册用户共有36个,因为没有正式投入使用,用户活跃度不高。

(2)我们有全套的文件,规范的项目流程,规范的进度汇报。前端仓库后端仓库文档仓库

(3)我们的项目采用前后端分离,前端使用vue,后端使用springboot,前后端均有文档规范,可见于上面的仓库,可维护,可发展。此处为我们的项目——知社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一个项目的成功构建离不开一个活跃的团队。在本次的随机组队中,尽管组员之间相对陌生,编程水平也参差不齐(我就属于可能拖后腿的),但是每一个组员都很活跃,积极参与项目的构建,互相帮助,分享学习资料,这让我们很快的相互熟络和成长起来,士气旺盛,斗志十足,开展α和β冲刺也优先于其他组,在活跃的团队氛围中,我们成功将项目构建起来,实现了预期的功能。

四、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你有什么建议和想要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

答:
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尽早明确自己的定位,找到适合自己,让自己觉得舒服的位置并提升自己,让自己的能力与其匹配。
对于自己今后:我希望我可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编程水平,希望能在团队项目中成为中坚力量。
对于助教工作:助教很棒,提的问题反馈的意见都非常有质量,有内容。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实践课占用了太多的时间,与其学分完全不匹配,不合理!建议提高实践课的学分,或者重构实践课的内容。

五、个人技术总结

Mybatis-Spring Boot 手写SQL语句

概述:
遇到复杂的数据库操作时,通过自行编写SQL解决需求。

posted @ 2020-06-25 01:01  汤姆不理不  阅读(17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