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这个作业的目标 1.调研与测评 2.分析 3.建议和规划
作业正文 我的作业
其他参考文献 ...

第一部分——调研与测评

测评·方式一

demo使用截图

---------------------Web端---------------------

---------------------Android端---------------------

---------------------小程序端---------------------

bug描述

  1. 同一账号在小程序端无法看到Android端发送的表情图片

  • 未发现该bug的原因:没有对多平台信息交互进行测试
  1. Web端搜索群聊之后,无法返回到原群聊列表

  • 未发现该bug原因:没有考虑到返回原群聊列表的需求

采访

1. 构思你根据该SDK想要开发的产品,包括产品主要功能、产品面向的用户

基于该SDK,我想开发一个面对年轻群体的社交平台,除了当前demo版本的功能以外,用户还可以当下发起群聊,相同时段内同时发起群聊的用户将自动进入同一个群聊中,实现陌生人即时配对群聊的效果。面向的对象主要为年轻人群体,或是空闲时间比较多的人群。

2. 从你的身边寻找你要开发的产品的潜在用户,记载你对这位用户的采访。

-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受访对象:钱先生
受访对象需求:疫情期间空闲时间比较充裕,希望能通过线上进行高效率的陌生人社交丰富日常生活,以及满足社交需求。

-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demo的过程,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用户使用这个demo,可以满足社交的需求,但是由于demo功能暂时不够完善,社交的质量低,问题没能得到解决。

以下为用户的反馈内容:

一、在使用本款demo进行个人信息编辑时,我发现使用安卓端能够进行随机更换头像这一行为,而微信端则不能。
二、使用本款demo进行群聊时,我尝试对群内非好友成员进行私聊。我发现这只能在某一成员(即使用者想要私聊的对象)在群内发言后,点击该成员对话框前的头像,才可以进行私聊操作。而不能通过在群成员列表中查找后点击其头像进行私聊。

- 受访对象使用产品照片

- 介绍你想用这个SDK开发怎样的产品?

希望能够开发一个能够让在线且同时想要进行陌生人社交的人得到良好的陌生人社交体验。

- 用户对腾讯即时通信的功能有什么改进意见?

以下为用户反馈内容:

一、完善各端个人资料修改功能
二、优化群内私聊功能

- 用户对你想开发的产品有哪些意见?

用户表示比较期待,没有什么意见。

- 评价:一般

第二部分——分析

估计这个SDK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大约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我认为大概需要16周的时间。计算机专业的大学毕业生首先具有编程基础,但是具体的项目经验可能不够丰富,需要时间进行团队磨合。其次,具体的业务内容可能需要额外去学习,同样要耗费一定时间。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如网易云信)

与网易云信的对比

优势:

  • 界面简洁、功能清爽,无冗余功能

  • 群容量大

  • 基础版免费

劣势:

  • 漫游消息仅保存7天

  • 不支持消息撤回

  • 文件传输文件大小限制较大

  • 不支持实时音频

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部分(具体建议)

  • 优化UI设计

  • 优化跨平台使用的体验,统一各平台之间功能细节(如:同一实现查看未读、已读状态)

第三部分——建议和规划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类似的产品?

类似产品:soul

对你的产品进行NABCD分析。考虑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对于C:Competitors,结合同类产品分析,描述如何从竞争中获胜

- N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日常生活繁忙,时间碎片化,很难有空余时间和途径进行陌生人社交,结交新朋友。

- A

在原SDK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增加实时匹配陌生人群聊的功能。

- B

实现了需求的功能,而且将社交高效化,匹配的群聊成员全部都是当下空闲且希望得到陌生人社交的用户,匹配时间快,使用户能在短时间内得到需求响应。

- C

虽然soul以及其他社交app在当前市场中已经占有一定的地位,但实时匹配陌生人群聊作为一个同类产品皆不具有的亮点功能,响应部分用户的需求,使它能够脱颖而出。

- D

可以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百度贴吧、小红书等等进行推广。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如果让我来领导,我会在前期做好同类型产品信息收集、体验,进行相对深入的用户需求调研与分析,在同类型产品的对比中进行功能的创新,使自己更具竞争力。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前端开发2人,其中1人负责美工;后端开发2人;测试人员1人。

描述你的团队在周期为16周,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保证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

时间 工作内容
第一周 需求分析
第二周 原型设计
第三周 系统结构设计
第四周 数据库设计
第五周-第八周 编码完成Alpha版本并发布
第九周 结合内部、外部的测试,收集bug,形成文档
第十周-第十三周 修复Alpha版本的bug,完成Beta版本并发布
第十四周 结合内部、外部的测试,收集可改进内容,形成文档
第十五周 对Beta版本进行最终完善
第十六周 发布成品

项目发布后,有没有考虑过项目该怎么部署才能满足需求?

设备 类别与数量
应用服务器 4核 8G * 2
后端服务器 8核 16G * 2
关系型数据库 Mysql * 3 (读写分离 + 备份)
缓存数据库 Redis * 2
网站安全性 WAF、DDOS
posted @ 2020-04-20 10:18  汤姆不理不  阅读(1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