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项目团队分工角色和改进

一般团队中的角色有产品设计人员、项目经理、前端开发人员、后端开发人员等,测试人员属于测试部门,不在项目团队中。开发流程一般是产品开发好之后写申请测试报告,测试部门按照测试报告进行测试,发现就打回到项目团队继续修改开发,这样反复到测试不出问题。这是比较传统的分工模式。
我认为可以在团队中加入测试和工具开发员,可以很大提高项目上线速度。

先谈一下在团队中加入测试人员的作用。
一个产品从开发到上线,严格的测试是必不可少的。按老的开发流程,从提交测试到测试打回,是属于两个部门的协作,中间耗费的时间手续比较大。开发人员在开发过程中,即使经验再丰富,能力再高,都会存在着思维死角,必然多少都会有bug。bug其实也可以大概分浅层bug和深层bug。
如果安排一个测试到开发团队中,在功能开发完成后,随时请测试人员来简单测试一下,测出浅层的bug,开发人员可以马上修改。这不需要花时间写测试申请。
这样早发现早修改,可以免去了开发团队和测试部门反复提交打回,节省时间。

再谈工具开发员。
工具开发员的作用是:一,在项目开发过程中,为其它人员提供一些项目必备工具;二,从项目整体角度,总结提取项目常用功能进行封装复用。工具开发员做好这样工作,可以让其他开发人员很方便进行开发,统一使用复用的组件或者函数,提高开发效率,降低bug发生率。

这和基础平台的架构师不一样。架构师是为公司的整个项目开发的,工具开发员是为本团队开发的。

工具开发员的要求是经验丰富,水平较高,知识面广。一般项目经理可以胜任,但是如果项目经理太忙的话,可以从团队中另选一个高级工程师来做。

posted @ 2020-07-06 09:09  Z语言  阅读(10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