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平台编程语言的衰败

.NET平台编程语言的衰败

 

JVM上的编程语言除了Java,其它还有很多,比如最近谷歌公司力捧JVM平台上的语言Kotlin、大数据用的Scala、构建系统用的Groovy。.NET平台上的编程语言曾经也是很多的,几乎从A到Z打头的各种编程语言都有,不过慢慢的到现在只有C#一个语言独大了。

 

Visual Basic.NET

Visual Basic是微软老资格的语言,Visual Basic.NET是它移植.NET平台上的语言。移植之后的Visual Basic.NET做了不少变动,也添加了不少特性。因为它是微软官方主推的编程语言,以及有原来VB的高人气,所以开始的时候很多人用它,早期市场上也出版了很多相关图书。不过现在不行了,C#比它简洁先进,.NET开发者很少认准Visual Basic.NET。

 

F#

 

F#是微软从2002年开发的.NET平台编程语言,后来它也被集成在Visual Studio中,官网是https://fsharp.org/。它其实是基于Ocaml语言在.NET平台上的实现。Ocaml是一种函数编程语言,函数编程在前几年很火,但是因为它的一些缺点,无法成为主流,虽然主流编程语言吸收了函数式编程思想。所以注定了F#像其它函数式编程语言一样,是流行不起来的。

F#程序例子

 

F#教程的外文书有不少, 比如F# for C# Developers、F# for Scientists、Get Programming with F#,国内的我只看见过这一本书:F#语言程序设计。

 

 

Boo

 

Boo语言时运行在.NET平台上的面向对象的、动态的、编程语言,语法类似Python,它原先的官网突然关停,现在的网址是https://boo-language.github.io/。Boo以前有一定影响,有不少文章介绍它,还有几本外国教程,比如有一本DSLs in Boo: Domain Specific Languages in .NET,Unity3D好像曾经采用它作为游戏开发脚本语言。但是它有一天突然不行了,原因不清楚。

DSLs in Boo: Domain Specific Languages in .NET

 

Boo程序

 

 

IronPython

 

IronPython 是由 Jim Hugunin移植到 NET上运行的 Python 语言,他也把Python移植到Java平台上叫Jython。1.0 版于2006年9月5日发布,官网是https://ironpython.net/。近几年因为人工智能的关系,Python现在很火,不过这没有帮助IronPython提高影响,因为IronPython是运行在.NET上的,不方便调用厂商提供的AI库。

IronPython最新版本是2018年发布的IronPython 2.7.8版本,但是自2020年1月1日起,Python 2将不再得到支持。

 

IronRuby

 

IronRuby 是 Ruby 编程语言在微软 .NET 平台上的一种实现,它的官网是http://ironruby.net/,它的最新版本是2011年3月13日发布的IronRuby 1.1.3。Ruby几年前因为有了一个Ruby on Rails框架而大火,但是现在它就是一个过气明星,所以IronRuby和JRuby一样,都少人问津。

 

Delphi

 

Delphi,是Windows平台下著名的快速应用程序开发工具。自从微软推出.NET后,Borland也追赶潮流,把Delphi移植到.NET平台上,可以用Object Pascal编写WinForm和WebForm程序。但是它的语言比起C#来显得落后,公司实力比起微软来说差距很大,所以大家都认准微软的C#,而不注意Delphi。

 

 

所有的.NET编程语言都可以点击这个链接查看:http://en.citizendium.org/wiki/List_of_languages_using_the_.NET_Framework

老外充满干劲,从Ada到Tcl/Tk都移到.NET平台上,还有的自己创造了.NET上的语言。我本人也搞过Lisp运行在.NET上,还自己发明了卓语言运行在.NET上。

 

不过现实残酷,上面所有的语言都失败,我自己的语言也难。

 

卓语言计算一组整数总和并打印的例子

 

 

语言虽然很多,都是很早以前实现的,但都已经死了或者半死不活,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NET生态的萎缩恶化衰败,.NET市场的颓势还未见底。

Java平台上编程语言虽然也是大部分死了,但是活下来的Groovy、Scala、Clojure、Kotlin都有着自己的重要应用场景,在一些领域取代了Java,可以说取得了不小的成功,而.NET平台上除了C#都不行了。鼓吹"Mark .NET great again (.NET再次崛起)"的人也要正视这一现实,不总结教训是不行的,说空话时没用的。

 

posted @ 2020-03-04 16:46  Z语言  阅读(5130)  评论(3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