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型异常(Checked Exception)与非检查型异常(Unchecked Exception)

这两个概念看了忘,碰着了又看,老是傻傻的分不清楚,今天把心得结合从网上搜的资料简单整理一下,希望帮自己明确区分开这两个概念,并牢牢的记住

1.检查型异常(Checked Exception)

  个人理解:所谓检查(Checked)是指编译器要检查这类异常,检查的目的一方面是因为该类异常的发生难以避免,另一方面就是让开发者去解决掉这类异常,所以称为必须处理(try ...catch)的异常。如果不处理这类异常,集成开发环境中的编译器一般会给出错误提示。

  例如:一个读取文件的方法代码逻辑没有错误,但程序运行时可能会因为文件找不到而抛出FileNotFoundException,如果不处理这些异常,程序将来肯定会出错。所以编译器会提示你要去捕获并处理这种可能发生的异常,不处理就不能通过编译。

 

2.非检查型异常(Unchecked Exception)

  个人理解:所谓非检查(Unchecked)是指编译器不会检查这类异常,不检查的则开发者在代码的编辑编译阶段就不是必须处理,这类异常一般可以避免,因此无需处理(try ...catch)。如果不处理这类异常,集成开发环境中的编译器也不会给出错误提示。

  例如:你的程序逻辑本身有问题,比如数组越界、访问null对象,这种错误你自己是可以避免的。编译器不会强制你检查这种异常。

 

posted @ 2017-06-20 14:29  一步一个小脚印  阅读(41666)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