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s_ambitious

 

服务器端脚本语言的比较

 

1.CGI

Common GateWay Interface是最早用来创建动态网页的一种技术,它允许使用不同的语言来编写适合的CGI程序,CGI可是说是当前应用程序的基础技术,但这种技术的编制方式比较困难而且效率较低。

2.ASP

Active Server Page是一种使用很广泛的开发动态网站的技术,它通过在页面代码种嵌入VBScript和JavaScript脚本语言来生成动态的内容,其中微软的COM(Component Object Model)无限地扩充了ASP的能力,正因为这一点,ASP主要用于Windows平台中,ASP简单易学,一般需与Microsoft的IIS一起使用,以支持ASP的应用程序。

3.PHP

PHP的雏形最早出现于1995年Rasmus  Lerdorf发布了的第一个供他人使用的PHP版本,即Personal Home Page Tools.而现在的含义是一种广泛使用的服务器端编程语言,PHP也就成为Hypertext Preprocessor的缩写。它是一种开源的、跨平台、独立于架构的、解释的、面向对象的Web服务器端动态网页开发语言,混合了C、C++、Perl、Java的一些特性。PHP主要被广泛用于UNIX/Linux平台。PHP+Apache+MySQL是一个完全免费、性能优越的Web服务器应用开发组合,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中小型网站的应用解决方案。

4.ASP.NET

Active Server Page.NET是.NET框架的一部分,可以使用任何.NET兼容的语言,如VB.NET、C#、J#等。ASP.NET的Web Forms允许在网页的基础上建立强大的窗体,并且可以使用可视化的控件,而这些控件允许开发者使用内建和自定义的控件来快速建立网页页面,使得代码简单化,开发的周期也会缩短很多。

5.HTML

Hyper Text Markup Language,是一种利用Tag来描述网页的字体、大小、颜色和布局的语言,可以使用任何的文本编辑器编辑。但是唯一的缺陷在于只能生成静态的网页。

6.HTM

实际上HTM与HTML没有本质意义的区别,只是为了满足DOS仅能识别三位文件名而已,因为一些老的系统(win32)不能识别四位文件名。

7.SHTML

SHTML和asp 有一些相似,以shtml命名的文件里,使用了ssi(Server Side Include)的一些指令,就像asp中的指令,你可以在SHTML文件中写入SSI指令,当客户端访问这些shtml文件时,服务器端会把这些SHTML文件进行读取和解释,把SHTML文件中包含的SSI指令解释出来。

8.JSP

Java Server Page是Sun公司倡导与多个公司共同建立的一种技术标准,是在Servlet的基础上开发的技术,在制作网页的过程中,它继承了Java的所有特性,因此具有简单、面向对象、跨平台和安全可靠等有点,由于服务器端要使用Servlet和JDK,所以在编译时,编译的是.CLASS文件,所以网页的执行速度很快,而且其中的Struts、Spring、 Hibernate是Java Web开发中比较优秀的开源框架。

posted on 2008-12-23 12:51  Tomauthor  阅读(392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