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项目开发上,采用什么样的开发是项目开发人员要商议的主要问题之一。在考虑项目的需求与开发的实际情况下,我们小组分析了以下三种开发过程:

1. RUP: 面向对象、基于网络的开发过程,是过程组件、方法以及技术的框架。过程结构清晰,整个开发建立在迭代的基础上,迭代周期固定,对于需求、控制的管理明确,能够灵活应对项目风险。但是开发过程中开销较大。

2. SCRUM:在每个迭代周期对需求重新审核和排序。强调沟通,强调产品重于文档,开发风险控制在较低的水平上。对项目组成员的要求很高。

3. ICONIX:介于两者之间,与RUP类似,ICONIX是用例驱动的开发过程,但是比RUP的开销小,比较紧凑。但是又不像SCRUM摈弃了分析和设计过程。ICONIX使用UML的一个子集来表达整个开发过程。

结合以上分析,考虑到我们项目时间只有两个月,工作量较大,采用ICONIX过程比较适合。 

 

 

下面详细介绍一下ICONIX开发过程:

     ICONIX是基于极限编程的思想,提倡在项目开始阶段,构建域模型和用户模型,其中用例模型驱动整个动态模型,而域模型驱动整个静态模型。所以,整个系统都是由用例直接或者间接驱动的。也就是说软件的体系结构和设计方案都是通过分析使用场景推断出来的。

 

开发过程:

1. 域建模

   域建模是UML模型静态部分的基础。在建立域模型时,首先确定系统所设计的主要概念性对象及相互之间的关系。

2. 用例建模

   从用户的角度来设计系统,确定用例。用例的基本格式为“名词-动词-名词”。要注意在编写用例时,要编写使用场景文本,而不是功能性需求。场景要,描述用户执行操作和系统做出的响 应。文本将放在时序图的左边,作为系统运行阶段行为的规范。

3. 需求复核与健壮性分析

   确定客户、开发小组在已有的用例、域模型和原型元素达成基本一致。

   绘制健壮性图进行健壮性分析,检查用例文本,根据句子的描述绘制出参与者、边界对象、实体对象和控制器等。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修改用例文本与静态模型。

   将一些关键属性添加到类图中。

4. 详细设计-时序图

   绘制时序图,将确定的函数、方法等分配给对象。

   绘制步骤为:

  • 将用例文本放在左边。
  • 加入健壮性图中的实体对象。
  • 加入健壮性图中的边界对象和参与者。
  • 将方法分配给类。将健壮性图中的控制器转换为执行所需行为的方法和消息。

5. 开始编程

    根据以上结果,开发小组进行编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