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2019 SDN阅读作业

1.为什么需要SDN?SDN特点?

**为什么需要SDN?**随着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封闭的网络设备内置了过多的复杂协议,增加了运营商定制优化网络的难度,科研人员无法在真实环境中规模部署新协议.同时,互联网流量的快速增长,用户对流量的需求不断扩大,各种新型服务不断出现,增加了网络运维成本。
**SDN特点?**控制平面与数据平面分离;开放API及软件定义;部署简单,维护方便;控制平面集中控制.

2.SDN的基本思想?

利用分层的思想,SDN 将数据与控制相分离.
在控制层,包括具有逻辑中心化和可编程的控制器,可掌握全局网络信息,方便运营商和科研人员管理配置网络和部署新协议等.
在数据层,包括哑的(dumb)交换机(与传统的二层交换机不同,专指用于转发数据的设备).
交换机仅提供简单的数据转发功能,可以快速处理匹配的数据包,适应流量日益增长的需求.两层之间采用开放的统一接口(如 OpenFlow[4]等)进行交互

3.ONF全称是什么,是什么组织?

开放网络基金会,是一个专门负责定制SDN接口标准的组织。

4.文中提到了哪些控制器,控制层和数据层通信标准协议是什么?

5.FV是什么?

FV指的是Function Virtualzation,即功能虚拟化。

6.ODL设计的三个层次是什么?

网络应用与业务流程(即应用层)、控制平台(即控制层)和物理与虚拟网络设备 (即数据层)。

7.多级流表是Openflow哪个协议版本增加的?

OpenFlow1.1.0版本。

8.分布式控制器有哪几种扩展方式?

扁平和层次控制方式。

9.SDN应用领域?

校园网和企业网、数据中心与云、广域网、无线网络。

10.SDN未来工作有哪些?

1.SDN可扩展性研究
2.SDN规模部署与跨域通信、
3.传统网络与SDN共存问题研究
4.SDN在数据中心的应用研究
5.借鉴SDN思想融合IPv6过渡机制
6.SDN与其他新型网络架构融合
7.SDN网络安全
posted @ 2019-12-17 13:47  Tiny_God  阅读(1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