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棠.NET

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压力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如何应用DISC行为模式测评进行岗位(职位)匹配?

Posted on 2008-12-12 08:12  听棠.NET  阅读(22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何为DISC行为模式测评?
    DISC理论首先在20世纪的早期出现,William Moulton Marston教授,心理“测谎器”的创始人,他基于其个人激励的理论创建了DISC的行为因素分析方法,并在其书中-The Emotions of Normal People加以构建,这是迄今为止,为数不多的将心理学运用于心理健康常人的尝试。从此之后,DISC这四个字母-Dominance(支配),Influence(影响),Steady(稳健),Compliance(服从)便广为流传。  
  内在行为模式:是您天生的、固有的行为模式,代表着您最自然真实的内在动机和欲求。这种行为之所以常在您处于压力时显现,是因为您没有空间或时间去思考如何调整您的行为,这种行为模式您通常不自知;  
  外在行为模式:是您基于您自身对环境的判断与认知,认为自己在特定环境下理应呈现的理想行为模式。这个模式通常代表个人试图在工作中采用的行为类型,是您的一张环境“面具”,这种行为模式通常不被他人所知; 
  认知行为模式:在真实世界里,每个人对自己都有一种特定的认知,继而产生一种特定的行为模式,这种行为模式是个体来自过去的习得性反映与环境期待的一种结合,这种行为模式相对稳定,因此也通常被他人自己所熟知。
DISC的应用?
     招聘 在目前的招聘中,DISC是用的最多的招聘测评之一,中国的大中型企业、猎头公司以及国际大企业,在招聘时经常会使用DISC测评来对应聘者进行测评,从而与岗位的DISC物征进行匹配:若匹配度高则为推荐;若匹配度一般则为保留;若匹配度相差甚远则直接过滤掉。
     员工提拔若要把某一员工提拔到新岗位时,更需要DISC测评来判断“被提拔者”与“新岗位”是否匹配。根据“彼得原理”可知:每个人都会被提拔到不称职的岗位上,而原岗位被下一个不称职的被提拔者替代,整个组织都处在不称职上。因此,企业在提拔员工时必须要慎之又慎,宁可不提拔,也不要提拔错了。
    员工考核很多组织都会有季考、年考等考核制度,DISC也被应用到中层管理者的考核中来。根据中层管理者的内在行为模式、外在行为模式、认知行业模式来判断员工在职位上的适应程度。
如何进行自我DISC岗位匹配?
     一苇网提供了网上在线的DISC测评,只需要到http://home.yiiway.com/link.php?url=http://www.yiiway.com%2Fydisc%2F 完成测评即可获得“概述报告”,注意DISC是具有测谎因子的,所以请您认真做题,以免造成报告无效。然后在“我的一苇中心”的“我的测评”:
 
2)然后点击“升级”(输入一苇码与应聘的岗位,若没有一苇码,请看如何获得一苇积分兑换一苇码?):

3)系统就会发送一份DISC的岗位报告给您。
 
我是HR,如何给我的员工进行DISC岗位匹配?
   如果您是HR经理人,您可以申请一苇平台,通过一苇平台您就可以给您的员工进行DISC岗位匹配了。如何申请一苇平台?
   1)当您佣有一苇平台后,登录“我的一苇中心”进入“邀请测评”(填好员工的邮件地址):

 

  2)对方就会收到邮件通知(点击链接即开始测评):
3)在员工完成测评后,您在一苇平台的“发布报告”里就可以看到测评信息了(点击升级即可):

4)在升级的地方输入一苇码与岗位:

5)即可生成报告给您。(报告同前面所述)
 
一苇的DISC岗位报告详解
第一页为封面(DISC是有测谎因子的,因此您要认真做题,以免报告无效):

 

 
第二页为您的内在行为模式、外在行为模式、认知行为模式(若看不懂请找一苇的专业顾问):

 

 
第三页为您的行为类型描述(这个您自己应该能看明白的):

 

 
第四页您的认知行为模式描述(很容易看懂的):

 

第五页为与岗位的匹配分析(从两张图的图形与差异因子就可以看出来了):

 

接下来为自我的认识模式转变(请专家解释):
 
好了。实战的DISC岗位测评实现了,简单吧:)若有疑问请到一苇堂咨询:http://home.yiiway.com/link.php?url=http://home.yiiway.com%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