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集合使用注意事项

集合判空

判断所有集合内部的元素是否为空,使用 isEmpty() 方法,而不是 size()==0 的方式。

 

 

集合转 Map

在使用 java.util.stream.Collectors 类的 toMap() 方法转为 Map 集合时,一定要注意当 value 为 null 时会抛 NPE 异常。

集合遍历

不要在 foreach 循环里进行元素的 remove/add 操作。remove 元素请使用 Iterator 方式,如果并发操作,需要对 Iterator 对象加锁。

 

fail-fast

https://juejin.cn/post/6879291161274482695#heading-2

fail-fast的字面意思是“快速失败”。当我们在遍历集合元素的时候,经常会使用迭代器,但在迭代器遍历元素的过程中,如果集合的结构被改变的话,就会抛出异常,防止继续遍历。这就是所谓的快速失败机制。

private class Itr implements Iterator<E> {
    int cursor;       // index of next element to return
    int lastRet = -1; // index of last element returned; -1 if no such
    int expectedModCount = modCount;

    public boolean hasNext() {
        return cursor != size;
    }

    @SuppressWarnings("unchecked")
    public E next() {
        checkForComodification();
        int i = cursor;
        if (i >= size)
            throw new NoSuchElementException();
        Object[] elementData = ArrayList.this.elementData;
        if (i >= elementData.length)
            throw new 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cursor = i + 1;
        return (E) elementData[lastRet = i];
    }

    public void remove() {
        if (lastRet < 0)
            throw new IllegalStateException();
        checkForComodification();

        try {
            ArrayList.this.remove(lastRet);
            cursor = lastRet;
            lastRet = -1;
            expectedModCount = modCount;
        } catch (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ex) {
            throw new 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
    }

    final void checkForComodification() {
        if (modCount != expectedModCount)
            throw new 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
}
罪魁祸首是checkForComodification这个方法,它是在modCount != expectedModCount的时候抛出了异常,而在next方法中第一句就是checkForComodification,所以遍历集合才会可能抛出并发修改异常。
在创建一个迭代器后,expectedModCount的初始值就是modCount了,对集合修改只会改变modCount,expectedModCount只会在迭代器的remove方法中被修改为modCount,稍后详细讲解迭代器的方法

如何避免fail-fast抛异常

 

 

fail-safe

ArrayList使用fail-fast机制自然是因为它增强了数据的安全性。但在某些场景,我们可能想避免fail-fast机制抛出的异常,这时我们就要将ArrayList替换为使用fail-safe机制的CopyOnWriteArrayList。

采用安全失败机制的集合容器,在 Iterator 的实现上没有设计抛出 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的代码段,从而避免了fail-fast。



最后介绍下典型采用fail-safe的容器——CopyOnWriteArrayList~

写时复制,简单理解就是,当我们往一个容器添加元素的时候,先将当前容器复制出一个新的容器,然后新的容器里添加元素,添加完元素之后,再将原容器的引用指向新的容器。

这样做的好处是我们可以对CopyOnWrite容器进行并发的读,而不需要加锁,因为当前容器不会添加任何元素。所以CopyOnWrite容器也是一种读写分离的思想,读和写不同的容器。


除了上面介绍的直接使用 Iterator 进行遍历操作之外,你还可以:

  • 使用普通的 for 循环
  • 使用 fail-safe 的集合类。java.util包下面的所有的集合类都是 fail-fast 的,而java.util.concurrent包下面的所有的类都是 fail-safe 的。

fail-safe与fail-fast的区别

当我们对集合结构上做出改变的时候,fail-fast机制就会抛出异常。但是,对于采用fail-safe机制来说,就不会抛出异常(大家估计看到safe两个字就知道了)。

这是因为,当集合的结构被改变的时候,fail-safe机制会在复制原集合的一份数据出来,然后在复制的那份数据遍历。

因此,虽然fail-safe不会抛出异常,但存在以下缺点

  1. 复制时需要额外的空间和时间上的开销。
  2. 不能保证遍历的是最新内容

 

 

 

集合去重

可以利用 Set 元素唯一的特性,可以快速对一个集合进行去重操作,避免使用 List 的 contains() 进行遍历去重或者判断包含操作

集合转数组

使用集合转数组的方法,必须使用集合的 toArray(T[] array),传入的是类型完全一致、长度为 0 的空数组。

数组转集合

使用工具类 Arrays.asList() 把数组转换成集合时,不能使用其修改集合相关的方法, 它的 add/remove/clear 方法会抛出 UnsupportedOperationException 异常

posted on 2022-03-13 16:54  cltt  阅读(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