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方法论和角色认知

看到我们可爱的用户有提及做思维导图的需求,所以借此机会我会将整个专栏梳理一遍,并补充相关的脑图,希望能帮助到百忙之中的你。

那接下来你就跟着我一起复习吧!

一、管理方法论

第35篇《从空降谈管理方法论的积累》中,作者借助“空降”这个话题总结了管理方法论,并勾画出一幅“管理全景图”。我印象很是深刻,也正是这篇文章让我对整个专栏有了一个整体上的“回顾”与“俯视”。

这幅“全景图”是作者结合管理的具体工作场景和所遇痛点,由粗到细、由浅入深一步步铺展开来的。

第8篇文章《管理到底都做哪些事儿?》中,作者介绍的管理框架——“管理三明治”,把无所不在的空气般的认知作为“天”,把承载一切管理工作的沟通作为“地”,把管理者需要做的“看方向”“带人”“做事”放在中间,就组成了管理者的管理框架。这就是“管理要做的这些事儿”

“管理三明治”——管理框架示意图(果见)

为便于我们“按图索骥”和“对症下药”,作者根据工作场景将“看方向”“带人”和“做事”拆解和细化出13个要素,形成了“管理全景图”。当然,我们也可以提炼和总结属于自己的管理心得和方法论,放置要素外围的留白处,私人订制自己的“管理全景图”。

第28篇《管理沟通那些事儿》中,作者又从“目的”“目的”“内容”“通道”和“影响力”四部分拆解出一个管理沟通的框架,这才最终成型了上面展示的“管理全景图-沟通扩展版”。

“果见管理沟通框架”

至此,我明白了应该要从哪些要素着手拆解和分析管理工作,也学习到了要从哪些方面去系统地积累自己的方法论。这里,我将这五大方面、18个要素汇总为如下图。

管理方法论图示

二、分述“管理方法论”的五大方面、18个要素

(一)角色认知

“既然你被任命为这个团队的负责人,你就是此次时刻带领这个团队最合适的人”,理顺这些自我认知后,那么接下来,还会遇到角色认知的问题。本专栏关于这个话题讲解了角色转换和常见的管理误区。(为便于你、我总体把控和复习,我将它们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展示出来了。)

1. 角色转换

总结自第9篇《从工程师到管理者,角色都发生了哪些变化?》(最后对比部分,上为工程师,下为管理者)

2. 常见的管理误区

posted on 2020-08-19 09:50  肉松蛋卷  阅读(3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