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登、银行间市场、上清所… 这些机构你能分清几个?

 这些机构你真的能分清吗?

  一个萦绕在记者心头多年的困惑是:中债登、中证登、中国货币网、银行间、上清所、外汇交易,到底要怎么分?

  为什么有些品种,例如中行的对公不良ABS中誉,中债登找得到,中国货币网也找得到?同样一个银行的同业存单信息,为什么在上清所也找得到,在中国货币网也有? 同样一期中期票据,为什么中国货币网有,上清所也有?

  那么,这几家网站披露的品种到底有什么不同?职能怎么划分?

  先来说中证登和中债登,它们虽然名字接近,但前者主要负责股票类登记托管,后者是债券类登记托管。中债登的网站叫中国债券信息网,它背后是中央结算公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证登网站进去就四个大字“中国结算”,其全名是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简单来说,中债登=中央结算;中证登=中国结算。

  其次是外汇交易中心、银行间拆借中心和中国货币网。事实上,后者是前两者的官方网站,外汇交易中心和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并在了一块,是央行的直属京外正局级事业单位。

  接下来,再来看中债登、上清所,和中国货币网(即外汇交易中心和银行间拆借中心)怎么分?中债登负责国债、金融债、企业债、项目收益债、资产支持证券等银行间市场上所有的利率债和部分信用债的登记托管结算;上清所负责短融、超短融、中票、私募债(PPN)、同业存单、大额可转让存单等信用债的登记托管结算;而中国货币网因为囊括了本外币市场两个主体,中债登和上清算所有的品种在该网站上几乎都有分。

  如果用一个简单的数学公式描述就是:中债登+上清所=利率债+信用债=中国货币网

  披露品种的差异与共通点,又是如何形成的?

  咱们来看中债登和上清所。中债登比上清所成立早,负责前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的登记托管和清算;后来随着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做大,管理的品种越来越多,协会就自己成立了一个上清所,从短融开始登记托管清算,逐步扩展到目前协会所有品种。两者在信用债的登记上,产生了交集。

  上文说过,中国货币网的管理单位是中国外汇交易和同业拆借中心,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场所,属于前台部门,作用类似沪深交易所。中债登和上清所,都只是银行间债券市场按债券类别的托管结算机构,属于后台部门。所以,三者披露的品种便形成了“总分”布局。

  最后不得不提一下最近很火的票交所。最新的消息是:票交所将落户上海,央行金融市场司巡视员(正司级)徐忠将出任总裁,并已于近日赴任。随徐忠奔赴上海的管理团队还有来自央行支付司和金融市场司的相关处长。

  这个消息可以解读的地方很多。第一,支付结算司和中钞公司没能拿到票交所主导权;第二,上清所或外汇交易中心很可能会是票交所的大股东,因为这两个机构的领导班子也都出自央行金融市场司。

  这里又引来一个问题,为什么都是央行的人?关于外汇交易中心上文已经说过,从属于央行;而上清所的全称跟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很像,叫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债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中国金币总公司等四家单位发起。其中,中国造币总公司、中国金币总公司本身就是央行的子公司。

  也就是说,由央行牵头主办的票交所,必然会将控制权给自己的“嫡系”。

  所以这就引出了下一个话题——很可能会有两个长得很像的网站,票交所和票据网要出来了。

  票据网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在2003年组建,是一个票据报价系统,纸票和电票的回购买断,都在上面实时显示。可以预见的是,这部分功能,会是票交所的基础主打功能。

  那么,容许记者弱弱问一句,票交所来后,票据网还有存在的必要吗?记者 刘筱攸 梅菀

(责任编辑:罗伯特)
posted @ 2017-04-27 16:33  TIMLONG  阅读(91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