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输出参数 inout

输入输出参数 inout

函数参数默认是常量。试图在函数体中更改参数值将会导致编译错误(compile-time error)。这意味着你不能错误地更改参数值。如果你想要一个函数可以修改参数的值,并且想要在这些修改在函数调用结束后仍然存在,那么就应该把这个参数定义为输入输出参数(In-Out Parameters)。

定义一个输入输出参数时,在参数定义前加 inout 关键字。一个输入输出参数有传入函数的值,这个值被函数修改,然后被传出函数,替换原来的值。

你只能传递变量给输入输出参数。你不能传入常量或者字面量,因为这些量是不能被修改的。当传入的参数作为 输入输出参数 时,需要在参数名前加 &符,表示这个值可以被函数修改。

注意 输入输出参数不能有默认值,而且可变参数不能用 inout 标记

下例中, swapTwoInts(:: ) 函数有两个分别叫做 a 和 b 的输入输出参数:

func swapTwoInts(_ a: inout Int, _ b: inout Int) {
	let temporaryA = a
	a = b
	b = temporaryA
}

swapTwoInts(:😃 函数简单地交换 a 与 b 的值。该函数先将 a 的值存到一个临时常量 temporaryA 中,然后将 b 的值赋给 a ,最后将 temporaryA 赋值给 b 。

你可以用两个 Int 型的变量来调用 swapTwoInts(:😃 。需要注意的是, someInt 和 anotherInt 在传入 swapTwoInts(:😃 函数前,都加了 & 的前缀:

var someInt = 3
var anotherInt = 107
swapTwoInts(&someInt, &anotherInt)
print("someInt is now \(someInt), and anotherInt is now \(anotherInt)")
// 打印 "someInt is now 107, and anotherInt is now 3"

从上面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 someInt 和 anotherInt 的原始值在 swapTwoInts(:😃 函数中被修改,尽管它们的定义在函数体外。

注意:
输入输出参数和返回值是不一样的。上面的 swapTwoInts 函数并没有定义任何返回值,但仍然修改了 someIn
t 和 anotherInt 的值。输入输出参数是函数对函数体外产生影响的另一种方式。

泛型相关

泛型函数可以适用于任何类型,下面的 swapTwoValues(:😃 函数是上面三个函数的泛型版本:

func swapTwoValues<T>(_ a: inout T, _ b: inout T) {
	let temporaryA = a
	a = b
	b = temporaryA
}

posted @ 2018-06-28 13:55  抠得儿  阅读(8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