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status 显示中文和解决中文乱码

git status 显示中文和解决中文乱码

解决git status不能显示中文

  • 现象

status查看有改动但未提交的文件时总只显示数字串,显示不出中文文件名,非常不方便。如下图:

  • 原因
    在默认设置下,中文文件名在工作区状态输出,中文名不能正确显示,而是显示为八进制的字符编码。

  • 解决办法
    将git 配置文件 core.quotepath 项设置为false。
    quotepath表示引用路径
    加上--global表示全局配置

git bash 终端输入命令:

git config --global core.quotepath false

解决git bash 终端显示中文乱码

要注意的是,这样设置后,你的git bash终端也要设置成中文和utf-8编码。才能正确显示中文,例如对比如下:

在git bash的界面中右击空白处,弹出菜单,选择选项->文本->本地Locale,设置为zh_CN,而旁边的字符集选框选为UTF-8

英文显示则是:
Options->Text->Locale改为zh_CN,Character set改为UTF-8

如图:

通过修改配置文件来解决中文乱码

如果你的git bash终端没有菜单选项显示,还可以通过直接修改配置文件的方式来解决中文乱码问题。

进入git的安装目录

  1. 编辑etc\gitconfig文件,也有些windows系统是存放在C:\Users\Administrator\.gitconfig路径或安装盘符:\Git\mingw64\etc\gitconfig,在文件末尾增加以下内容:
[gui]  
    encoding = utf-8  
    # 代码库统一使用utf-8  
[i18n]  
    commitencoding = utf-8  
    # log编码  
[svn]  
    pathnameencoding = utf-8  
    # 支持中文路径  
[core]
	quotepath = false 
	# status引用路径不再是八进制(反过来说就是允许显示中文了)
  1. 编辑etc\git-completion.bash文件,在文件末尾增加以下内容:
# 让ls命令能够正常显示中文
alias ls='ls --show-control-chars --color=auto' 
  1. 编辑etc\inputrc文件,修改output-meta和convert-meta属性值:
set output-meta on  # bash可以正常输入中文  
set convert-meta off  
  1. 编辑profile文件,在文件末尾添加如下内容:
export LESSHARESET=utf-8

2018-8-17
by 铁乐与猫

【end】

posted @ 2018-08-17 12:03  铁乐猫  阅读(29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