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通过docker安装运行酷Q--用QQ骰子君进行跑团

Linux通过docker安装运行酷Q

文:铁乐与猫

需求:和小伙伴周末进行愉快的TRPG跑团,需要在QQ讨论组上加了qq小号后,将qq小号用酷Q配合投骰的应用变成骰子君。
限制:我个人的云计算服务器都是Linux的,所以不能直接用普通青年在windows服务器上安装酷Q的简单方法。
环境:centos7.4、docker、酷Q容器
酷Q on Docker 基于 Docker 和 wine 技术,具体官方链接https://cqp.cc/t/34558

1、安装及运行docker

sudo yum install docker
yum安装完docker后,直接运行命令会报还没有连接上docker。
[yunwei_wwz@tielemao ~]$ docker info
Cannot connect to the Docker daemon. Is the docker daemon running on this host?
这是因为docker还没有在运行。
sudo运行一下docker就正常了。
sudo systemctl start docker

2、下载酷Q镜像,后台运行容器。

sudo docker pull coolq/wine-coolq
下载花的时间还是蛮久的,可能是因为我的ecs宽带只有1M。而这个镜像大小大概会有1.33G大小。

查看酷Q镜像详情:
[yunwei_wwz@tielemao ~]$ sudo docker images
REPOSITORY TAG IMAGE ID CREATED SIZE
docker.io/coolq/wine-coolq latest b8ae73a8fe42 4 months ago 1.324 GB

创建一个用于存放(映射)coolq数据的目录(可以理解为数据卷?),用于持久化存放coolq(酷Q应用)的数据。
sudo mkdir /coolq-data
这一步很重要,因为数据是最重要的,而且后面你的酷Q应用都要上传到此目录才能应用上的。

后台运行酷Q容器:

//-----------------后台运行-------------------------------
sudo docker run --name=coolq -d -p 8080:9000 -v /coolq-data:/home/user/coolq -e VNC_PASSWD=12345678 -e COOLQ_ACCOUNT=1000000000 coolq/wine-coolq
-----------------------------------------------------------//

其中部分参数根据自己的需求替换:

远程监听端口
8080(9000映射成8080)
数据存放位置
/coolq-data(/home/user/coolq 映射到/coolq-data)
远程访问密码
12345678(只能设8位)
机器人 QQ 帐号
1000000000

实际上我当然运行的参数不是上面那些示例参数。根据自己的服务器实际来。
这里要注意的是,首先你远程监听的端口,也就是自定义的web端口需要在服务器防火墙和云安全组都放行。
其次,-d 指的是后台运行容器,-v后面接的就是将服务器的自己定义的coolq数据目录映射到容器内的/home/user/coolq目录,-e是设置容器的系统环境。
因为我们后面要通过vnc连接,所以要指定VNC_PASSWD。
而酷Q要登录的qq小号(充当机器人)也可以通过-e COOLQ_ACCOUNT 去指定。

3、登录vnc进行酷Q操作。

在浏览器中访问 http://你的服务器IP:你定义的web端口 即可看到noVNC远程操作登录页面,逼格顿时很高有没有。

点击Connect进行连接,在弹出的密码框中输入密码,可以看到 酷Q Air 的登录界面。
随后的操作就是用小号登录上去。

在登录后,右键点击悬浮窗 -> 你的 QQ 昵称 -> 勾选「开机启动」和「快速登录」,即可保证 酷Q 能自动登录。

那个悬浮图标在图中已完全被菜单遮住。

平时对应用的管理同样是在酷Q的应用菜单-应用管理和应用目录中。

4、如何上传你想安装的酷Q的应用到容器中。

细心的朋友可能发现我在前面已经提到过,在centos服务器上做了一个对酷Q容器/home/user/coolq的映射,映射到了docker宿主上的/coolq-data
所以你可以在centos宿主机上cd进/coolq-data目录,再rz等方式上传就可以了,是实时能在酷Q web上的vnc窗口能看到变化的,
不过上传后还需要重新再登录酷Q再进应用管理才看得到新上传的应用去启用。

另外注意的是上传的文件记得修改一下属主和属组统一比较好。像我的服务器上的属主和权限就是如图:

属主和属组分别是systemd-bus-proxy ssh_keys。

5、用于跑团投骰的应用设置

这个其实你在下载的时候就有发布人的文档说明了。
仔细看再对着做就是了。
基本这几点做完,就可以很愉快的在QQ群或讨论组里应用上了。如图:

END
2018-1-5

posted @ 2018-02-23 15:32  铁乐猫  阅读(15587)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