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文件读写(open(),close(),with open() as f...)

Python内置了读写文件的函数,用法和C是兼容的。本节介绍内容大致有:文件的打开/关闭、文件对象、文件的读写等。

  本章节仅示例介绍 TXT 类型文档的读写,也就是最基础的文件读写,也需要注意编码问题;其他文件的读写及编码相关详见专题的博文。

 

  open()   close()     with open(...) as ...

    看以下示例就能了解 Python 的 open() 及 close() 函数。这边调用 read()方法可以一次读取文件的全部内容,Python把内容读到内存,用一个str对象表示,具体使用参见下文。

    在 E 盘 python_file 文件夹下新建一 a.txt,输入随意,如下:

      

    Python 操作 打开及关闭方式 如下:

      

    注意 open() 之后 一定要 close()。但由于文件读写时都可能产生IOError,为了保证无论是否出错都能正确地关闭文件,我们用 try ... finally 来实现:

      

 

    python 简化了改写法,即用 with open(...) as ...  ; 建议之后文件读写都用该写法:

     

 

    上面,你肯定注意到了参数 "r";该参数决定了打开文件的模式:只读,写入,追加等。所有可取值见如下的完全列表。这个参数是非强制的,默认文件访问模式为只读(r)。

模式描述
r 以只读方式打开文件。文件的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这是默认模式。
r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只读。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这是默认模式。
r+ 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
r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
w 打开一个文件只用于写入。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则将其覆盖。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w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只用于写入。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则将其覆盖。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w+ 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则将其覆盖。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w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则将其覆盖。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a 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追加。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也就是说,新的内容将会被写入到已有内容之后。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进行写入。
a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追加。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也就是说,新的内容将会被写入到已有内容之后。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进行写入。
a+ 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文件打开时会是追加模式。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用于读写。
a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追加。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用于读写。

 

  File 对象

    file 为一对象,它有一些内置属性,如下

      

文件对象属性描 述
file.closed 表示文件已经被关闭,否则为False
file.mode Access文件打开时使用的访问模式
file.encoding 文件所使用的编码
file.name 文件名
file.newlines 未读取到行分隔符时为None,只有一种行分隔符时为一个字符串,当文件有多种类型的行结束符时,则为一个包含所有当前所遇到的行结束的列表
file.softspace 为0表示在输出一数据后,要加上一个空格符,1表示不加。这个属性一般程序员用不着,由程序内部使用

 

  

  read()    read(size)   readline()   readlines()

    之前的例子已经接触到了 read() 函数,该函数会会一次性读取文件的全部内容,如果能确保文件的大小,自然可以。但若文件过大,内存就爆了,所以,可以反复调用read(size)方法,每次最多读取size个字节的内容;也可调用 readline() 每次读取一行内容;而调用readlines()可以一次读取所有内容并按行返回list。总之,根据需求来。仅以 txt 文件为例,其他的文件读取需要特殊处理;另外,文件的格式编码方式也需要注意;这边仅介绍读取方法,其他的会出专题来学习。

    在D:\python_file 下新建 poet.txt;示例如下,由于一个中文会占多个字节,故read(size) 部分会乱码,如:

    

     

 

    

 

  write()

    写文件和读文件是一样的,唯一区别是调用open()函数时,传入标识符'w'或者'wb'表示写文本文件或写二进制文件;'a' 对应的表示追加等。

    如下示例,由于 write.txt 文件不存在,创建该文件并写入:

    

    在上例基础上,继续,该文件被重写:

    

    继续,这次使用追加,会在文件结尾追加:

    

 

 

本文转载自:http://www.cnblogs.com/feeland/p/4477535.html

posted @ 2018-01-04 13:13  天意凉  阅读(7856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