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架构师》——概述

考试大纲:

 

考试时间:

 

综合知识考题分布:

 

 

Gantt(甘特图)特点:能清晰的描述每个任务从何时开始,到何时结束,以及任务之间的并行关系。但是他不能清晰的反应出各任务的依赖关系。

 

Pert(项目计划评审技术图) 特点:不仅给出了每个任务的开始时间、结束时间和完成该任务所需的时间,还给出了任务之间的关系。在PERT图中,关键路径是图中最长的一条路径。而松弛时间则反映了完成某些任务时可以推迟其开始时间或延长其所需完成的事件。但是PERT图不能反应任务之间的并行关系。

总结一下,Gantt图适合描述彼此独立的任务,比如各个项目小组的任务进度情况;而Pert图适合描述彼此依赖的流水线型任务,有点像前趋图。

 

 

批处理像是一个流水线,将任务拆成多个线性的子任务顺序执行。其中 windows 下的 BAT 就是典型的批处理架构。

管道过滤器是将前一个任务的输出当下一个任务的输入,各任务之间相对独立,耦合性低,方便配合工作,可以方便复用。其中 shell、编译器都是典型的管道过滤器架构。

 

黑板模式,黑板架构包括知识源、黑板和控制3个部分,黑板只有一个,知识源有多个,不同的知识源都可以修改更新它,可以接合观察者模式,多个观察者监控某一对象,并可以发起修改。(svn/git是不是很像?)

 

posted @ 2017-10-10 19:27  轻典  阅读(8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