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CubeIDE使用ITM调试

以前用Keil MDK总喜欢用一个串口,使用printf函数往串口助手上打印一些提示信息。发现使用ITM比使用串口调试好使一点,但是前提是,必须要用调试器,J-Link或者ST-Link,ST-Link还必须要有SWO这根线,也就是一般开发板上带的4线的SWD接口是不行的。下面记录一下我的配置过程。

打开IDE新建STM32工程,file-->new-->STM32 Project,然后选择自己的开发板,点击next,输入工程名,点击Finish。

 

 

 

 

 进入到配置页面,先配置HCLK,记好这个值,

 

 Ctrl + S生成代码,打开main.c,添加以下代码

/* USER CODE BEGIN Includes */
#include "stdio.h"
/* USER CODE END Includes */
...
...
...
/* USER CODE BEGIN 0 */
int _write(int file , char *ptr,int len)
{
    int i = 0;
    for(i = 0;i<len;i++)
        ITM_SendChar((*ptr++));
    return len;
}
/* USER CODE END 0 */

也可以将#include "stdio.h"写到main.h中,这样在别的文件中也能用printf了,

在main函数的while(1)中加入printf测试

/* USER CODE BEGIN WHILE */
  while (1)
  {
    /* USER CODE END WHILE */
      printf("Hello World!\n");
      HAL_Delay(1000);
    /* USER CODE BEGIN 3 */
  }
  /* USER CODE END 3 */

点击 小锤子 构建项目,完成后点击  Debug

 

 点击 OK

 

 点击 调试器选项卡,更改调试探头为实际使用的仿真器,勾选Enable SWV,并修改内核时钟为创建工程时设置的HCLK的值。点击 Apply,再点击OK。

进入到Debug页面后,点击 Windows-->show View --->SWV--->SWV ITM data console

 

可以看到在下部出现了SWV ITM data console窗口,点击configure trace,

 

 勾选图中两处,然后点击OK,关闭后再点击红色小圆圈

 

然后点击Resume

 

 即可在SWV ITM data console窗口看到printf打印的内容。

 

posted @ 2019-12-10 16:27  飞起的小田  阅读(602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