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题】第三十六 比赛淘汰问题(谷歌笔试)

一,题目:(谷歌笔试)

      n支队伍比赛,分别编号为0,1,2……n-1,已知它们之间的实力对比关系,存储在一个二维数组w[n][n]中,w[i][j] 的值代表编号为i,j的队伍中更强的一支。所以w[i][j]=i 或者j,现在给出它们的出场顺序,并存储在数组order[n]中,比如order[n] = {4,3,5,8,1......},那么第一轮比赛就是 4对3, 5对8。.......胜者晋级,败者淘汰,同一轮淘汰的所有队伍排名不再细分,即可以随便排,下一轮由上一轮的胜者按照顺序,再依次两两比,比如可能是4对5,直至出现第一名

编程实现,给出二维数组w,一维数组order 和 用于输出比赛名次的数组result[n],求出result(特别注意:result输出的是从第一名到最后一名)

二,分析

       这里有一个简单的做法,就是:查看每一行重复数字个数,如果重复数字个数为n则排名为1,重复数字个数n-1则排名为2。所以重复数字个数为i个,则排名为n+1-i;给出order[],则相应的result很容易得出。这里值得注意的是:order仅仅为出场顺序,跟result没有任何关系。

       对应源码为:

上述源码中,明显的缺点就是,通过记录重复个数来判断哪个优先级高。这里完全可以根据两个元素行与列交叉处值来判断。

改进后源码:



三,源码(利用模板list)



///////////////////////////////////////////////

round 1
1 kick out 3
2 kick out 4
0 kick out 5

round 2
2 kick out 1
0 rest this round

round 3
2 kick out 0

final result:
2
0
1
5
4
3
/////////////////////////////////////////////////


posted on 2012-04-24 09:09  小田的专栏  阅读(3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