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灰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面试的技巧--听懂别人的问题

面试的目的,是了解无法通过书面考试和简历获得的信息,找到合适的人选,成本高于其他招聘方式。面试官是主动的,面试者要显得被动,只是姿态,给予面试官尊重,不是真的被动。

面试不是考试,而是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和信息沟通,不用紧张。

因为面试官找的是同事,下属,或者上级。需要有很多共识,能够在一个知识层面交流,而不是一个完成任务的机器。

 

面试者最糟糕的表现,不是答不出问题,而是听不懂问题胡乱回答。

有些问题就是难,通过对方解决问题时的表现考察对方。常识性问题OK了,不懂的问题不要胡说。

重要建议,搞清问题的含义,为什么问这个问题。

即使回答不上来,也要复述一下问题,让对方确认自己的理解完全没有错误,一个好的演讲者,也会复述问题。

 

无法建立对问题的共识,面试基本上就失败了。

很多问题没有对错,但是有好坏之分。不同场合,答案也不一样。

面试就是找到可以一同工作的人,工作中注意第一性原理。

 

面的技巧让对方了解你的价值

在面试五分钟内让对方对你产生兴趣,要不然你就已经失败了一半了。

面试一开始要给对方留下好印象,任何时候都是在有效沟通,而不是简答的回答问题。让对方对你有些兴趣,也可以恭维几句。不要回复毫无信息量问题。

面试的过程是沟通,不仅仅是回答。因此,并非给出一个正确答案就能得到满分,很多时候,沟通本身比答案更重要。

介绍自己时不要啰哩啰嗦说了一推不着边际的话。另外糟糕的是背诵简历的内容,因为上面的文字面试官可以自己看,再背诵一遍纯属浪费时间。

面试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1.不要吹牛

2.不要讲对方听不懂的话

 

好的面试者,会讲一些吸引面试官的话,传递简历中没有的信息。 

假如对方问你,我们公司还有什么要改进的。

首先讲,你们的产品和服务已经很好了。(先肯定对方总是加分的)

接下来可以先说一些铺垫的话,比如“我下面这些想法不知道是否靠谱,或许很多想法你们已经考虑过了,不过我还是讲出来”,然后一二三四说出自己的想法。

要让面试官看到你未来的价值。

温婉的表达出自信。 

如何谈薪资

第一,好单位

第二,谈判放在职级上。

第三,用市场的价格,而不是用人单位里锚定的价格作为谈判依据。

posted on 2019-04-18 15:12  天然灰  阅读(1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