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 Video视频组件支持的视频编码格式

一、HTML5 Video 视频格式与浏览器的支持情况

当前, <video> 元素支持三种视频格式: MP4, WebM, 和 Ogg:

浏览器MP4WebMOgg
Internet Explorer YES NO NO
Chrome YES YES YES
Firefox YES YES YES
Safari YES NO NO
Opera YES (从 Opera 25 起) YES YES
  • MP4 = 带有 H.264 视频编码和 AAC 音频编码的 MPEG 4 文件
  • WebM = 带有 VP8 视频编码和 Vorbis 音频编码的 WebM 文件
  • Ogg = 带有 Theora 视频编码和 Vorbis 音频编码的 Ogg 文件

视频格式

格式MIME-type
MP4 video/mp4
WebM video/webm
Ogg video/ogg

 

 

二、浏览器通用的视频播放编码要求

浏览器对mp4的编码方式要求的非常严格
视频编码必须是 H.264
音频编码必须是: AAC

 

 

三、AVC (H.264)编码详细介绍

MPEG-4 规范套件的高级视频编码(AVC)标准由相同的 ITU H.264 规范和 MPEG-4 Part 10 规范指定。

它是一种基于运动补偿的编解码器,如今广泛用于各种媒体,包括广播电视、RTP (en-US) 视频会议以及蓝光光盘的视频编解码器。

AVC 高度灵活,具有许多不同功能的配置文件;例如,Constrained Baseline Profile 设计用于视频会议和移动场景,使用的带宽少于 Main Profile(在某些地区用于标清数字电视)或 High Profile(用于蓝光光盘视频) .大多数配置文件使用 8 位颜色分量和 4:2:0 色度二次采样;High 10 Profile 增加了对 10 位颜色的支持,High 10 的高级形式增加了 4:2:2 和 4:4:4 色度二次采样。

AVC 还具有特殊功能,例如支持同一场景的多个视图(多视图视频编码),它允许制作立体视频等。

然而,AVC 是一种专有格式,其技术的众多专利由多方拥有。AVC 媒体的商业使用需要许可证,但 MPEG LA 专利池不需要为以 AVC 格式流式传输的互联网视频收取许可证费用,只要视频对最终用户免费即可。

WebRTC 的非 Web 浏览器实现(任何不包括 JavaScript API 的实现)都需要支持 AVC 作为 WebRTC 调用中的编解码器。虽然 Web 浏览器不需要这样做,但有些需要这样做。

在 Web 浏览器的 HTML 内容中,AVC 具有广泛的兼容性,并且许多平台支持 AVC 媒体的硬件编码和解码。但是,在你的项目中选择使用 AVC 之前,请注意其许可要求!

浏览器支持:

特征ChromeEdgeFirefoxInternet ExplorerOperaSafari
AVC/H.264 支持 4 12 35 9 25 3.2

Firefox 对 AVC 的支持取决于操作系统内置或预装的 AVC 编解码器及其容器,以避免专利问题。

 

更多:

Html5 Video 终止缓冲_Html5 Video 强制终止缓冲

HTML5 <Audio>标签API整理(三)

HTML 5 Audio/Video DOM buffered 属性

posted @ 2023-12-02 13:35  天马3798  阅读(3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