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明

   笔者最近意外的发现 笔者的个人网站 http://tiankonguse.com/ 的很多文章被其它网站转载,但是转载时未声明文章来源或参考自 http://tiankonguse.com/ 网站,因此,笔者添加此条声明。

    郑重声明:这篇记录《标题》转载自 http://tiankonguse.com/ 的这条记录:http://tiankonguse.com/record/record.php?id=666

 

前言

最近要毕业了,有半年没做比赛了.
这次参加百度之星娱乐一下.
现在写一下解题报告.
这次比赛大牛都不屑于做百度之星了,于是我很幸运达到前百名,百度不知道会不会实现说的那样发一件衣服.

正文

这次比赛有四道题,起初只是随便做做,所以我是倒着做的.

 

先看看四道题的类型:

Energy Conversion 暴力 复杂度 O(  log(n) )

Disk Schedule DP 复杂度 O( n ^ 2)

Xor Sum 字典树 复杂度 O( 32n  )

Labyrinth DP 或搜索 复杂度 O(n*m)

 

第一道过了很多人,于是我干脆不看第一道题了.

 

后来发现还是先做第一道题吧.

第一题 Energy Conversion

 

题意:告诉你一个起初值,问能不能经过根据告诉你的公式得到一个大于等于指定值,如果可以输出最小转换次数,不可以输出-1.

方法:直接暴力即可.

注意事项

1. A <= V 时特殊判断

2. K < 2 时特殊判断

3. A >= B 特殊判断

具体解题报告http://tiankonguse.com/record/record.php?id=662

 

第二题 Disk Schedule

题意:磁盘有n个磁道,每个磁道需要读取一个扇区的数据.磁头起初在0磁道0扇区,最终还要在0磁道0扇区.磁道之间移动消耗一定时间,扇区之间移动消耗一定时间,读取数据消耗一定的数据.求最少时间.

方法:DP.状态转移方程 str[ i ][ j ] 代表 最大磁道位 i 时, 回去选择的磁道是 j 时的最优值.

注意事项:无

具体解题报告http://tiankonguse.com/record/record.php?id=663

 

第三题 Xor Sum

题意:告诉你n个数字,求与数字k异或值最大的那个数字.

方法:字典树从高位插入.原因是高位与低位不是一个数量级的,所以优先考虑高位.

注意事项:无

具体解题报告http://tiankonguse.com/record/record.php?id=664

 

第四题 Labyrinth

题意:有一个矩阵,每个位置有一个值.你在左上角,要去右上角.只能向右,向上,向下走.问路线的数字和的最大值.

方法:DP. 每个位置分位上面下来的最大值,右面来的最大值和下面来的最大值即可.

注意事项:第一行没有上面来的最大值,第一列没有右面来的最优值和下面来的最优值,最后一行没有下面来的最优值.

具体解题报告http://tiankonguse.com/record/record.php?id=665

 

参考

http://tiankonguse.com/record/record.php?id=662

http://tiankonguse.com/record/record.php?id=663

http://tiankonguse.com/record/record.php?id=664

http://tiankonguse.com/record/record.php?id=665

posted on 2014-05-26 12:53  tiankonguse  阅读(11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