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P总结报告1

回答作业问题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我高考后报考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当时对计算机技术基本了解为零,当时以为什么东西都会用到计算机,学计算机以后不会找不到工作,刚开学的时候对计算机一窍不通,甚至连优盘拔出来,要单击右键然后弹出都不会,由于自己是乡下来的基本上没接触过计算机,开学后老师教了计算机的基础知识,然后教了各种语言,才算大概了解了计算机技术,经过一个学期,我认为我选择计算机专业是多么明智的选择。我觉得我接触的课程符合我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经过一个学期,我突然特别喜欢专业知识很符合期待。计算机领域我们大学学了四年,耳濡目染,能做出很有有趣的软件,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经过一个学期,我还是认为计算机领域是我喜欢的领域。我们可以通过它解决很多大量的很那解决的问题,例如 银行的系统 ,一些益智的小游戏等等,他是我擅长的领域,我本科学的就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了四年我们学的主要专业课有数据结构,c语言,c++,数据库,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体系结构等很多的知识。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 上还差距哪些?
我感觉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我已经对计算机体系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不精准,如果去求职面试时还需要突击复习相关知识。在本科期间,我做过一些小的项目,但都是负责实验室开发的游戏设计的一小部分,根本没有锻炼到,主要是最后测试的部分,和需求分析,感觉就是个打酱油的,我觉得没有达到找工作的水平,项目经验还很不够。其他语言方面,已经学过的语言有c,java,,自学过dreamweaver8.0但效果不是很好,只能用他来做一些网站的链接,贴图,改变文字颜色,等等功能,经过一个学期,我又学会了工程的思想,对软件开发整体有一个大体的了解。
我认为离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的差距还有很多,应当继续巩固专业知识,但是我觉得最欠缺的还是自己开始动手做,积累2-3个项目的经验,至少懂得一个功能完善项目的开发过程。在大四期间我尝试着去找实习工作,我发现在学校学的东西企业用的很少,我们只能根据企业需要什么知识来二次学习,例如刚进企业的时候,就让我根据用c++做一些图像处理,例如把图片放大,位移,虽然在学校学过,但是知识学的不透彻,以后我决定做一个c++程序师, 我会学习c++语言程序设计(第四版)这本书七到八遍。经过一个学期,我明白了我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 上还差距还很大,但是我会努力充实自己,努力学习。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我曾经去软件公司工作过,那个公司叫闻鼓通信,我们项目经理是个三十多岁的技术宅,很有技术公司也很忙,我们做过关于qq聊天记录,网页浏览记录的查看,当然公司是为检察院服务的,他第一天给我的任务是用c++做动图,安对话框,我在大学的时候在实验室就是做c++的,所以开始还没有压力,可是后来开始做链接,而且能力不足做的慢,经理决定让我去做测试,他跟我说,你做的太慢了,我们公司正在发展阶段,不养闲人,我才发现自己编程能力太不好,我后来决定考研,继续深造。经过一个学期,我更加明白了那位项目经理的话,自己能力很重要。
我的优势是我在公司工作过,我明白我需要什么技术,如果不认真学会有什么遭遇,我的劣势是学习不专心,容易懈怠,我会努力改正这种情况,努力深造。经过一个学期,我感觉已经更正了自己的劣势,虽然有时候还是懈怠,但是已经比之前好多了。
我对本学期的规划,通读构建之法3遍,仔细体会这种学习状态,学习一种科研精神,努力学习学校的必修课程如 高级数据库原理与实践 PHP动态网站设计 高级计算机网络 高级算法分析与设计 软件工程 。 在所在小组担任核心人员, 老师有项目的话,认真配合老师,争取起到较高的作用。经过一个学期,我完成了通读构建之法三遍,学习学校的必修课程如 高级数据库原理与实践 PHP动态网站设计 高级计算机网络 高级算法分析与设计 软件工程等课程都努力学习了。
4 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
我的期待是进一步学习软件工程相关的理论知识,加强自己的工程能力,具体指对项目进度的把握、对个人时间的管理、如何向他人清晰表达自己的问题等。
我打算每周用11个小时来完成这门课。我打算每天用一个半小时,来学习构建之法和完成作业,希望能同学这段时间的学习能够很好的习惯这种学习状态,感觉很充实,经过一个学期,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结果如图:

 

一共用时  133.6h

平均每周 11.13h

完成了我之前的承诺,打算每周用11个小时来完成这门课。

1 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1 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

问题1:长期进行敏捷开发会不会给员工精神带来压力和员工感到不幸福,造成员工辞职?
敏捷的团队要具有以下特点(引用构建之法的内容第(113页6.3 敏捷的团队))
1 自主管理:之前领导布置了任务,我们实现就可以了,现在要自己挑任务:
2 自我组织: 以前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安心下班,现在每个人要联合起来对项目负责,有人工作落后了好要帮助他改进,项目缺少某类资源还要自己顶上去。
3 多功能型: 以前规格说明书由PM来写,测试有测试人员来做,现在每个人都要全面负责,自己搞定规格说明书,和别人沟通,同时自己搞定测试。
以上列举都证明了我的论断,我的论断是长期进行敏捷开发会给员工精神带来压力和员工感到不幸福,造成员工辞职,当初的困惑还在,我还是感觉长期进行敏捷开发会不会给员工精神带来压力和员工感到不幸福,造成员工辞职。
问题2:书中的理论感觉不太适合小公司开发过程,我感觉说的不全面,那小公司怎么办?
软件工程设计师的职业发展(引用构建之法49页3.2.1 职业发展-考级之路)
在中国,软件工程师的职业资格考试有:
计算机等级考试和全国计算机技术和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当初的困惑还在,感觉没有小公司的开发过程。
问题3:对于工程师的称号一直很崇拜,一个优秀的工程师应该有什么样的素质?
这个问题感觉书上解释的不全面,一名工程师在生活中也应该是一名工程师,把任何事都看成一种工程,培养工程意识。当初的困惑已经解除,书上说,优秀的工程师应该不断地学习,不断的进度。

问题4:需求分析为什么没放到第一章?
我们以前做项目的时候需求是第一个做的,我觉得排版应该写在第一章,当初的困惑已经解除,需求分析不一定要放在第一章。
问题5:软件测试说的过于复杂不切实际,小公司差不多都是自己编程,自己测试?
引用构建之法各种测试方法(259页)
1 单元测试和代码覆盖率测试
2 构建验证测试
3 验收测试
4 探索式的测试
5 回归测试
6 系统测试

当初的困惑还在,小公司很难有人力来做这么复杂的事情。

 2  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1)单元测试应该覆盖所有代码路径(引用构建之法第25页)

 答:为了保证代码覆盖率,单元测试必须测试公开的和私有的函数 ,这样测会不会很啰嗦,都测的话,太麻烦了吧。

(2)职业发展——考级之路(引用构建之法49页)

 答:计算机等级考试和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做好一个软件工程师,一定要考级吗。有技术就可以吧

(3) 我是做PM的料吗?在校学生如何为成为PM做准备(引用构建之法187页)

 答:如果按照书上说的,我就有成为PM的潜质吗,具体的还要求什么我不咋太懂?

(4)PM真的就像乐队指挥一样吗?(引用构建之法187页)

 答:虽然都是不用自己来做东西,只需要协调团队就可以,但是真的可以这么比喻吗?

(5)软件工程的质量如何衡量(引用构建之法288页)

  CMMI理论真的能够衡量软件工程的质量吗?

3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答:学弟学妹们,这们课上的非常有意义,首先让我们养成了工程的概念,我们可以通过这门课认识我们的能力,认识一些事认识一些人,我感觉这门课不仅让我编程水平提高了,让我的情商也有所提高,学会了如何处理团队的事情,怎么调节每个组员的情绪,和如何协调组员们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加油吧,学弟学妹们,经历了这门课,才知道什么叫不虚此行。

4 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答: 如果重新来过一次,我们会在登陆上用爬虫或者找到更好的方式登录,而不是仅仅用浏览器的网址登录,界面应该弄得更加的流畅,和谐一点。我们组分数不高,我们希望拿到组间第一的成绩,我们的视频制作感觉不好,如果从新来过一次,我们一定会加大这方面的学习,根据视频展示和课堂展示,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效果。

 

5 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答:老师我虽然跟您交流不多,但是我每次问您问题,您都能及时,耐心地回答我的问题,而且我虽然不愿意写您给我们留的作业,但是我很喜欢听您讲课,感觉学的不仅仅是工程的知识,还有很多做人的道理,还有就是我跟您说某同学要走的事,您给了我鼓励,而且当我说是因为我走的时候,您能说肯定不是因为我的事,这是对我的一种鼓励,不然我会自责和内疚的,最后感觉老师的教导,这堂课,这个老师,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再次感谢老师的教导,遇见您真好。

 总结

1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

2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

 

3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

  11.13h

4 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1 时间分配堆积柱状图。如图所示,给出每周的时间分配,数据来源是每周的PSP。

 

 

posted @ 2017-12-07 09:18  田继平  阅读(1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