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实现并发阻塞锁方案

由于用户同时访问线上的下订单接口,导致在扣减库存时出现了异常,这是一个很典型的并发问题,本篇文章为解决并发问题而生,采用的技术为Redis锁机制+多线程的阻塞唤醒方法。

在实现Redis锁机制之前,我们需要了解一下前置知识。

一、前置知识

1、多线程

将wait()、notifyAll()归为到多线程的方法中略有一些不恰当,这两个方法是Object中的方法。

① 当调用了wait()方法后,让当前线程进入等待状态,并且让当前线程释放对象锁,等待既为阻塞状态,等待notifyAll()方法的唤醒。

wait()方法和sleep()方法有一些相似之处,都是使当前线程阻塞,但他们实际是有一些区别的。

  1. 执行wait() 方法之前需要请求锁,wait()方法执行的时候会释放锁,等待被唤醒的时候竞争锁。
  2. sleep()只是让当前线程休眠一段时间,无视锁的存在。
  3. wait() 是Object类的方法 sleep()是Thread的静态方法

② notifyAll()方法为唤醒wait()中的线程。

notifyAll() 和 notify() 方法都是可以唤醒调用了wait()方法,而陷入阻塞的线程。

但是notify()是随机唤醒这个阻塞队列中随机的一个线程,而notifyAll()是唤醒所用的调用了wait()方法而陷入阻塞的线程,让他们自己去抢占对象锁。

notifyAll() 和 notify() 也都是必须在加锁的同步代码块中被调用,它们起的是唤醒的作用,不是释放锁的作用,只用在当前同步代码块中的程序执行完,也就是对象锁自然释放了,notifyAll() 和 notify()方法才会起作用,去唤醒线程。

wait()方法一般是和notify() 或者 notifyAll() 方法一起连用的。

以上为掌握本篇博客必备的多线程知识,如果系统学习多线程的相关知识可查阅博客 程序员田同学

2、Redis

加锁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往Redis中set值,当别的进程也来set值时候,发现里面已经有值了,就只能放弃获取稍后再试。

Redis提供了一个天然实现锁机制的方法。

在Redis客户端的命令为 setnx(set if not exists) 

在集成Springboot中采用的方法为:

redisTemplate.opsForValue().setIfAbsent(key, value);

如果里面set值成功会返回True,如果里面已经存在值就会返回False。

在我们实际使用的时候,setIfAbsent()方法并不是总是返回True和False。

如果我们的业务中加了事务,该方法会返回null,不知道这是一个bug还是什么,这是Redis的一个巨坑,浪费了很长时间才发现了这个问题,如果解决此问题可以跳转到第四章。

二、实现原理

分布式锁本质上要实现的目标就是在 Redis 里面占一个位置,当别的进程也要来占时,发现已经有人占在那里了,就只好放弃或者稍后再试。占位一般是使用 setnx(set if not exists) 指令,只允许被一个客户端占位。先来先占, 事办完了,再调用 del 指令释放茅坑。

其中,发现Redis中已经有值了,当前线程是直接放弃还是稍后再试分别就代表着,非阻塞锁和阻塞锁。

在我们的业务场景中肯定是要稍后再试(阻塞锁),如果是直接放弃(非阻塞锁)在数据库层面就可以直接做,就不需要我们在代码大费周章了。

非阻塞锁只能保存数据的正确性,在高并发的情况下会抛出大量的异常,当一百个并发请求到来时,只有一个请求成功,其他均会抛出异常。

Redis非阻塞锁和 MySQL的乐观锁,最终达到的效果是一样的,乐观锁是采用CAS的思想。

乐观锁方法:表字段 加一个版本号,或者别的字段也可以!加版本号,可以知道控制顺序而已!在update 的时候可以where后面加上version= oldVersion。数据库,在任何并发的情况下,update 成功就是 1 失败就是 0 .可以根据返回的 1 ,0 做相应的处理!

我们更推荐大家使用阻塞锁的方式。

当获取不到锁时候,我们让当前线程使用wait()方法唤醒,当持有锁的线程使用完成后,调用notifyAll()唤醒所有等待的方法。

三、具体实现

以下代码为阻塞锁的实现方式。

业务层:

    public String test()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lock("lockKey");
        System.out.println("11");
        System.out.println("22");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Thread.sleep(2000);
        System.out.println("33");
        System.out.println("44");
        System.out.println("55");
        unlock("lockKey");
        return "String";
    }

锁的工具类:

主要是加锁和解锁的两个方法。

 //每一个redis的key对应一个阻塞对象
    private static HashMap<String, Object> blockers = new HashMap<>();

    //当前获得锁的线程
    private static Thread curThread;

    public static RedisTemplate redisTemplate = (RedisTemplate) SpringUtils.getBean("redisTemplate") ;

    /**
     * 加锁
     * @param key
     *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lock(String key) {
        //循环判断是否能够创建key, 不能则直接wait释放CPU执行权

        //放不进指说明锁正在被占用
        System.out.println(key+"**");

        while (!RedisUtil.setLock(key,"1",3)){

            synchronized (key) {

                blockers.put(key, key);
                //wait释放CPU执行权
                try {
                    key.wait();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blockers.put(key, key);
        //能够成功创建,获取锁成功记录当前获取锁线程
        curThread = Thread.currentThread();
    }

    /**
     * 解锁
     * @param key
     */
    public static void unlock(String key) {
        //判断是否为加锁的线程执行解锁, 不是则直接忽略
        if( curThread == Thread.currentThread()) {
            RedisUtil.delete(key);
            //删除key之后需要notifyAll所有的应用, 所以这里采用发订阅消息给所有的应用
          //  RedisUtil.publish("lock", key);

            //notifllall其他线程
            Object lock = blockers.get(key);
            if(lock != null) {
                synchronized (lock) {
                    lock.notifyAll();
                }
            }

        }
    }

当我们在不加锁时候,使用接口测试工具测试时,12345并不能都是顺序执行的,会造成输出顺序不一致,如果是在我们的实际场景中,这是输入换成了数据库的select和update,数据出现错乱也是很正常的情况了。

当我们加上锁以后,12345都是顺序输出,并发问题顺利解决了。

四、附录

1、Redis存在的bug

本来lock()方法是直接调用 "Redis.setIfAbsent()" 方法,但是在使用时候一直报空指针异常,最终定位问题为Redis.setIfAbsent()方法存在问题。

在我的实际业务中,下订单的方法使用了@Transflastion增加了事务,导致该方法返回null,我们手写一个实现setIfAbsent()的作用。

 /**
     * 只有key不存在时,才设置值, 返回true, 否则返回false
     *
     * @param key     key 不能为null
     * @param value   value 不能为null
     * @param timeout 过期时长, 单位为妙
     * @return
     */
    public static Boolean setLock(String key,String value, long timeout) {

        SessionCallback<Boolean> sessionCallback = new SessionCallback<Boolean>() {
            List<Object> exec = null;
            @Override
            @SuppressWarnings("unchecked")
            public Boolean execute(RedisOperations operations) throws DataAccessException {
                operations.multi();

                redisTemplate.opsForValue().setIfAbsent(key, value);
                redisTemplate.expire(key,timeout, TimeUnit.SECONDS);

                exec = operations.exec();

                if(exec.size() > 0) {
                    return (Boolean) exec.get(0);
                }
                return false;
            }
        };
        return (Boolean) redisTemplate.execute(sessionCallback);
    }

方便对比,以下贴上原本的setIfAbsent()方法。

 /**
   * 只有key不存在时,才设置值, 返回true, 否则返回false [警告:事务或者管道情况下会报错-可使用 setLock方法]
   *
   * @param key     key 不能为null
   * @param value   value 不能为null
   * @param timeout 过期时长, 单位为妙
   * @return
   */
  @Deprecated
  public static <T> Boolean setIfAbsent(String key, T value, long timeout) {

     // redisTemplate.multi();
      ValueOperations<String, T> valueOperations = redisTemplate.opsForValue();
      Boolean aBoolean = valueOperations.setIfAbsent(key, value, timeout, TimeUnit.SECONDS);
     // redisTemplate.exec();
    return aBoolean;
  }

2、MySQL的锁机制

在并发场景下MySQL会报错,报错信息如下:

### Cause: com.mysql.cj.jdbc.exceptions.MySQLTransactionRollbackException: Lock wait timeout exceeded; try restarting transaction
; SQL []; Lock wait timeout exceeded; try restarting transaction; nested exception is com.mysql.cj.jdbc.exceptions.MySQLTransactionRollbackException: Lock wait timeout exceeded; try restarting transaction

问题出现的原因是,某一种表频繁被锁表,导致另外一个事务超时,出现问题的原因是MySQL的机制。

MySQL更新时如果where字段存在索引会使用行锁,否则会使用表锁。

我们使用navichat在where字段上加上索引,问题顺利的迎刃而解。

posted @ 2022-04-28 15:28  程序员田同学  阅读(12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博客主的头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