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Lei Zhang的博客

weibo: LeiZhang的微博/QQ: 185165016/QQ群:319036205/邮箱:leizhang1984@outlook.com/TeL:139-161-22926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Windows Azure Platform 系列文章目录

 

  1.用户场景:

  C公司是全球大型跨国连锁餐厅,在世界上大约拥有3万间分店。其IT系统主要部署其海外数据中心,或者租用其他IDC托管机房。因为国内外网访问Internet的连通性问题,或者是由于IDC托管机房的互联网带宽不够。在国内的消费者访问其官方网站的速度非常不理想。

  客户急需一个稳定且快速的平台,能够保证消费者快速访问其官方网站,获得该公司的最新资讯。

 

  2.架构设计

  C公司官网技术平台采用流行的开源技术。Web服务器采用是Linux操作系统,开发语言是PHP,数据库服务器采用的是MySQL。

  在海外数据中心,主要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1)Web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都是单台服务器,会出现单点故障

  (2)Web服务器没有负载均衡

  (3)Web服务器没有自动备份功能

  (4)MySQL数据库没有高可用设计,没有数据库备份功能

  

  通过将C公司官网做升级改造,主要修改了以下内容:

  (1)将Web服务器由Linux VM改造为Azure Web App,PHP代码基于Web App进行重构

  (2)Azure Web App可以实现自动横向扩展功能,可以自动扩展多个实例,以应用高峰访问需求。在访问低谷期的时候,可以横向收缩以节省成本

  (3)将静态资源,比如文件、图片、照片等,保存到Azure Storage云存储中

  (4)将MySQL VM迁移到Azure MySQL PaaS平台

 

  3.客户收益

  客户收益主要有以下几点:

  (1)自动横向扩展和自动横向收缩

  由于客户的官网访问量是有高峰期和低谷期的,如下图:

  

  可以看到在白天8点以后,访问量会逐渐上升。而在夜间23点的时候,访问量会达到低谷。

  通过Azure Web App内置的横向扩展功能,可以在访问高峰期的时候,使用3台实例做横向扩展,以应对业务高峰。在访问低谷期的时候,使用2台实例做横向收缩,以节省成本。

  如下图所示,为业务高峰期的自动扩展功能,采用3个实例实现负载均衡。

  

  下图是业务低谷期的自动收缩功能,采用2个实例实现负载均衡。

  

 

  (2)Web代码自动备份

  Azure Web App内置自动备份功能,可以实现将PHP代码每天全备份到Azure Storage云存储中。这样当官网的PHP代码产生逻辑问题的时候,可以直接从Azure Storage云存储中,将代码进行还原,如下图:

  

 

  (3)使用Azure Storage,降低Web Server互联网带宽压力

  客户的官网包含很多静态资源,如文件、图片、照片。一般的实现方式是把这些静态资源包含在项目源代码中,通过本地调用的方式直接访问。但是这样需要Web服务器具有比较好的互联网带宽水平。

  通过把这些静态资源保存到Azure Storage中,可以减轻Web Server的互联网带宽压力。

  

  如上图所示,整个官网的静态内容,在过去7天内产生的出口流量为5.29TB。但是由于Azure Storage访问速度非常快,官网页面打开速度还是非常流畅的。

  

  上图中,Load: 1.48s

 

  (4)MySQL PaaS数据库高可用

  我们将MySQL虚拟机迁移到Azure MySQL PaaS。因为MySQL PaaS本身就提供了数据库的高可用功能,与传统MySQL VM主备模式来说,使用MySQL PaaS成本更低,而可靠性更高。

 

  (5)MySQL PaaS数据库自动备份

  MySQL PaaS还提供最长35天的数据库自动备份功能。当发生数据库逻辑问题,可以通过使用MySQL PaaS数据库还原功能,将MySQL数据库还原到上一个正常的版本。

  

 

  (6)更低的成本

  与客户之前部署在海外数据中心的成本相比,采用Azure Web App自动横向扩展和MySQL PaaS数据库的新一代企业官网的Azure使用成本,比之前降低90%。

  同时还降低了IT人员的维护成本,同时提高了企业官网的整体可用性。

 

posted on 2016-02-29 22:45  Lei Zhang的博客  阅读(99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