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Lei Zhang的博客

weibo: LeiZhang的微博/QQ: 185165016/QQ群:319036205/邮箱:leizhang1984@outlook.com/TeL:139-161-22926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Windows Azure Platform 系列文章目录

 

  本文介绍的是国内由世纪互联运维的Azure China

 

  Update 2015-11-20:Azure China CDN服务目前支持HTTS加速,具体请参考文档:

  https://github.com/mccdn/cdndoc/blob/master/https/CDN%20HTTPS%20Onboarding_21V.md

 

  在笔者之前的文章中,笔者介绍了如何在Azure Global网站使用CDN服务:Windows Azure Storage (18) 使用HTML5 Portal的Azure CDN服务

  本章中,笔者将介绍如何在国内世纪互联运维的Azure China使用CDN服务。

  

 

  请注意:

  1.Azure在国内采用的是多个Azure CDN节点。

  

  Azure CDN使用手册,请在这里下载。

 

  Azure China的CDN服务器实际上是对接了蓝汛(China Cache)的CDN服务。在国内30+城市拥有400+的CDN节点服务器。

  Azure China CDN同时支持:

  -  Azure Cloud Service (Virtual Machine)

  -  Azure Storage Account 

  -  Azure Web Site

  -  客户自己托管的企业网站

  注意,在Azure China使用CDN服务,必须有注册的ICP编号。

 

  接下来,笔者将模拟一个使用场景,给大家介绍如何使用Azure China CDN服务。  

  Contoso China是一个大型化妆品集团公司,旗下有很多化妆品品牌。Contoso China旗下拥有自己的品牌官网www.contoso.com.cn,托管在电信IDC机房且注册了ICP编号。

  Contoso China计划将旗下儿童品牌官网迁移到Windows Azure平台,同时将该Azure网站开启CDN服务。

 

  步骤:

  1.创建Azure Cloud Service(Virtual Machine)或者Azure Web Site,将儿童品牌官网的应用部署到Azure云端,

  使用默认的Azure域名:http://azureboy.chinacloudapp.cn

  

  2.使用域名注册商的管理网站,在Contoso的根域名下,创建一个有效的二级域名,例如 boy.contoso.com.cn

 

  3.在Azure管理界面,创建新的CDN服务并进行配置,如下图:

  

    上图中ICP编号,是自定义域所在根域名的备案号。

   

  注意上图中的截图信息可能有点老了,如果用户使用的针对Azure Web Site和Cloud Service设置CDN,请选择加速类型为Web加速。如下图:

  

  

  如果用户想针对Azure Storage Account设置CDN,请选择加速类型为下载加速,原始域类型为存储账户。如下图:

  

  

 

  4.上图配置完毕后,我们可以点击保存。Azure后台会进行审核,需要花费约1个工作日的时间。请耐心等待。

  可以看到下图的状态为正在验证ICP编号,这时候CDN还没有生效。

  

 

 

  5.Azure后台审核完毕后,我们点击CDN的配置项页面。如下图:

  

  上图中:

  -  原始域:表示的是Azure的Cloud Service

  -  自定义域:表示的是客户自己在域名注册商注册的有效的二级域名

  -  CDN终结点:表示的是Azure CDN服务返回的CDN节点

  -  ICP编号:表示的是contoso.com.cn这个根域名的ICP编号

 

  6.配置和管理CDN

  我们可以通过Azure Management Portal的CDN服务下的管理节点,来管理Azure CDN服务。

  

  点击上面的管理后,系统会要求弹出窗口(记得在浏览器配置项中,允许弹出窗口)

  弹出的配置页面已经设置了单点登录功能(Single-Sign On),无需再次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我们可以配置和管理Azure CDN服务,如下图:

  

 

  7.在弹出的CDN配置窗口中,我们配置完相应的内容后,就可以点击启动Azure CDN服务。如下图:

  

  

  8.最后记得在域名注册商的服务网站,对boy.contoso.com.cn增加一条CNAME,指向Azure提供的CDN终结点。如下图:

  这步非常重要,必须设置CNAME,否则Azure CDN设置不会生效。

  

  即boy.contoso.com.cn增加一条CNAME记录,指向到boy.contoso.com.cn.mschcdn.com

  注意Azure生成的终结点是无法直接访问的,必须通过自定义域的增加CName指向到boy.contoso.com.cn.mschcdn.com才可以

 

 

  9.最后我们应该如何查看CDN的流量呢,请点击CDN Portal

  

 

  10.在CDN Portal中查看流量情况

  

 

posted on 2015-04-14 17:05  Lei Zhang的博客  阅读(29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