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Lei Zhang的博客

weibo: LeiZhang的微博/QQ: 185165016/QQ群:319036205/邮箱:leizhang1984@outlook.com/TeL:139-161-22926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Windows Azure Platform 系列文章目录

 

Windows Azure是由微软发展的一套云计算操作系统,用来提供云计算服务所需要的操作系统与计算与存储平台。他提供的是平台即服务(PaaS)。也可以通过VM Role Virtual Machine来实现IaaS服务。

OverView

微软为了Windows Azure的运行,开始在全球三大洲建立的自己的数据中心。目前已经正式运行的数据中心分别在:美国的芝加哥、圣安东尼奥,爱尔兰的都柏林、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新加坡及中国的香港(离中国大陆最近的数据中心)。

微软与世纪互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微软云计算现已落地中国大陆。

  

 

架构:

在每个数据中心都有成千上万台物理服务器,那如果来管理这些服务器呢?

Windows Azure是专为在微软建设的数据中心管理所有服务器,网络以及存储资源所开发的一种特殊版本Windows Server操作系统,它具有针对数据中心架构的自我管理(autonomous)机能,可以:

1)自动监控数据中心里所有服务器与存储资源

2)可以自动更新补丁

3)自动运行虚拟机部署与镜像备份

Windows Azure被安装在数据总新的所有服务器中,并且定时和中控软件:Windows Azure Fabric Controller进行沟通,接收指令以及回传运行状态数据等等。系统管理人员只要通过Windows Azure Fabric Controller就能掌握所有服务器的运行状态。

Fabric Controller主要负责的工作有:

1)配置使用者要求的虚拟机资源

2)自动监控虚拟机的执行状态,若发现虚拟机宕机时,自动找寻不同的服务器并且重新启动该虚拟机

3)用户要求增加计算节点(Windows Azure上所运行的虚拟机,被称为计算单元Compute Unit)时候,动态配置使用者要求的服务器数量的虚拟机。

4)用户要求更新云端部署的软件时,按照更新的划分顺序来更新

5)给控制中心报告服务器的运行状态

6)回收不是用或者已经删除的虚拟机资源。

 

Windows Azure Host OS

在Fabric Controller之上与Windows Azure Guest OS之间,是由Fabric Controller在建置实体服务器时所部署的Windows Azure Host OS,它是一个特制版本的Hyper-V Server,负责实体服务器内的Hypervisor虚拟平台层,总管其上的Windows Azure Guest OS群,同时它内含一个Fabric Agent中控软件,以回报目前虚拟机的各项信息给Fabric Controller,同时让应用程序可以利用事件处理的方式来判断与针对目前Fabric Agent控制虚拟机的状态做回应与控制。而依照不同的虚拟机的等级,其运行的Windows Server 2008操作系统也不一样。

为了处理单一应用程序多份运行个体的平衡负载,Windows Azure的Hypervisor层都有自带Windows Azure Load Balancer(LB),它会将连入应用程序的连接进行负载分配,以维持每个运行个体都有足够且合理的负载量。而在Windows Azure内部网络的所有虚拟与实体机器,都由Fabric Controller来自动配署IP位置与通信端口,在默认的情况下Fabric Controller对外只会开放Port 80与443 (for SSL),若应用程序需要特殊的连接端口时,要在应用程序本身的服务组态档中登录需要的终端点(Endpoint),Fabric Controller会配置适当的IP终端点资源给应用程序。

 

参考资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Windows_Azure

http://www.dotblogs.com.tw/regionbbs/archive/2011/10/11/ithome.article.contest.day6.windows.azure.internals.part1.aspx

  

 

posted on 2012-01-17 12:57  Lei Zhang的博客  阅读(299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