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浪尖上的猪

上一篇博文大概是一年多前写的了,时间眨眼间就过了,而这一年多对我来说,很难熬!

一年半前,头脑发热,成立 广州多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满腔热血,信心满满。然而,风口浪尖上的猪,表面风光,实则顶着巨大无比的压力!团队从两三个人到如今二十多口人,每个月发粮前,都掰着手指头过日子,低下的兄弟姐妹跟着我们吃饭啊!心灵鸡汤,像童话里的故事,总有一个好结局,而现实是很残酷的,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好高骛远,一心做一个伟大的企业。然而,这个过程中我们处处碰壁,业务一再调整,心慢慢小了下来,到后来,什么赚钱(合法范围)就做什么,我们给支付宝的线下POS机做过地推,百度糯米做过地推,管不得伟不伟大了,有钱赚才是关键!渐渐的,我们背离了创业的初心,变得跟小商小贩无异,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当初出来创业的决定。

又过了几个月,大概一年前,我和其他创业伙伴决定背水一战,利用我们在旅游行业中的线下资源,进行一番整合。这也是一个痛苦的过程:系统上线的第一天,我们收获四张订单,那个高兴啊!但是接下来几天,系统静悄悄,我每隔几分钟就会去刷新公账,看看是否有进账,但每次都失望而返。如果再没流水进来,我们就要倒闭了!线上不给力,线下的合作伙伴天天跑景区,跑旅行社,功夫不负有心人,得益于我们之前做过大量廉价的地推活动和举办过多次大学生创业活动,在大学生市场中深的人心,深圳欢乐谷被我们诚心(厚脸皮)打动, 给了我们深圳欢乐谷大学生门票独家代理权!这可是个金窝窝,我们有绝对的价格优势!有了好的资源,各大OTA也纷纷跟我们合作,流量上来了,系统的用户也逐步增加,看着刷刷上涨的资金流水,心里那个美啊!2014年到2015年我们(之前叫学友网)的流水将近1亿,这在旅游市场中不算多,但我们艰难的活下来了。

又过了几个月,就2015年6月份左右,因为老旧的系统需要大量的人力来处理订单,业务遇到了瓶颈,大量的线下布局导致我们坏账率增加,虽然有大量收入,但是却在别人手里。现在公司活了下来,是维持现状,每年小赚一笔,还是孤注一掷进行一场全新的改革。面对两难,我们左右为难,最终,我们几个人还是觉得进行彻底的改革!这个过程虽然只有短短半年,但是压力空前巨大,我们去掉一些臃肿但是有收入的业务,导致我们这几个月收入微薄,同时我们加大技术力量的投资,看着老本一点点减少,那感觉就跟看着股市从5000点掉到3000点一样!全公司加班加点,新系统上线!系统上线后,我们调整了业务的方向,更深的切入细分的大学生旅游市场,由于手中有华侨城,海昌集团的优质资源和用户对我们的信任,新系统上线后,我们的流水竟然慢慢的恢复和超越了,我们竟然还活着!

与很多人那融资创业不同,我们公司至今未融资,我们几个创始人都有共识,能赚钱活下去就不拿融资!当然,每个阶段不同吧,如果有朝一日,我们的模式很不错,盈利很明确,需要大力开拓市场,那时我们也是不会拒绝融资的。

风口浪尖上的猪,想着哪天能飞起来,无奈身躯很重!虽然活得艰辛,但是现在盈利不错,至少发的起工资,公司活了下来!下一步,我们想走得更远!

posted @ 2015-09-02 23:08  三度空间  阅读(206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