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n对碱基的DNA种类数问题

UPDATE

2020-2-29

经过一些同学的疑问后,我对此条目也发生了一些怀疑。

这种算法是基于,“ 两条链只是互相反向,但是不能区分 ” 这个观点来算的。

但是实际情况往往有很多可以区分的方法,比如有义链,着丝点等等,所以近似 \(4^n\) ,与高中生物无太大差别。但是也不乏各种特殊情况, \(DNA\) 的奥秘还没有一个定论。

所以此文仅当作理论化的特殊情况看就好了x。

此外,正文中开篇提出的题没有给出正确答案。

在此给出 “理论” 上的解:

首先考虑一条链的所有情况,一共有

\[4\times 2\times 4\times 2+4\times 2\times 2\times 2=96 \]

明显这条链只有四个。

我们有 \(ATCG\) 每个碱基 \(2\) 个可以选。

第一个位置有四种性质,但是第二个时,如果选和第一个位置一类的碱基(比如都选了 \(A\)\(T\) ,之后就只有 2种情况;反之有四种。这就是+号的意义

我们知道除了一种类似 ‘回文’ 一样的串只计了一次,我们要先找这种链的个数,等同于找长度为 \(2\) 个碱基的链的个数,是 \(4\times 4=16\)

最后在除二之前将这部分再多加一份就行了:

\[ans=\frac{96+16}{2}=56 \]

(最后修正了些笔误

正文

某天在册子上做到了这么个问题:

  • 如果有 \(2\)\(A-T\) 碱基对和 \(2\)\(C-G\) 碱基对,那么可能有多少种可能的 \(DNA\) 片段?

我最初想是 \(C^{2}_{4}\times 2^4\div 2\) ,和选项不符,也没多想就过了。


上面那个式子的解释:

  • 考虑 \(4\) 个碱基对的有重复排列,是 \(\frac{4!}{2!\times 2!}\) ,再考虑每个碱基有正反两种放法(如 \(A-T\)\(T-A\) ),所以每个乘 \(2\) 。最后注意到 \(DNA\) 的反向对称使得其翻转过来是一样的,会有中心对称的情况,所以再除以 \(2\)

然后之后又做了关于 “ \(n\) 对碱基的 \(DNA\) 可能有多少种可能 ” 这样的题,答案竟然给了个 \(4^n\) !


\(DNA\) 的种类其实是和上面的解释一样的:

  • \(n\) 个碱基对的排列有 \(2^n\) ,然后每个碱基对两种情况再乘 \(2^n\) ,最后(理应)除 \(2\)

然而还有另外一种理解,可能对下面的思考更有用:

  • 考虑一条链,\(4\) 种碱基的排列有 \(4^n\) 种 ,另一条靠碱基互补配对确定,最后再除 \(2\)

刚好有几位同学也有此疑问,于是我们开始思考其原因。

首先,有一个理论,由于 \(DNA\) 是有方向的,两端并不一样,一端的磷酸连的是脱氧核糖上的 \(5\) 号碳,所以将其命名为 \(5`\) 端,另一端的羟基连的是 \(3\) 号碳,所以称为 \(3`\) 端。这个理论可能会造成两种可能间的微小的不同。

之后,我们思考了下其多算的原因:

  • 第一种,由于碱基互补:

    \[\begin{vmatrix} A & T\\ C & G \end{vmatrix} \;\equiv\; \begin{vmatrix} G & C\\ T & A \end{vmatrix} \]

  • 第二种,简单的对称:

    \[\begin{vmatrix} A & T\\ C & G \end{vmatrix} \;\equiv\; \begin{vmatrix} C & G\\ A & T \end{vmatrix} \]

然后,枚举了 \(n=2\) 的所有情况

\[\begin{vmatrix} 3 & 5\\ A & T\\ A & T\\ 5 & 3 \end{vmatrix} \equiv \begin{vmatrix} 3 & 5\\ T & A\\ T & A\\ 5 & 3 \end{vmatrix}\\ (1) \\ \begin{vmatrix} 3 & 5\\ G & C\\ G & C\\ 5 & 3 \end{vmatrix} \equiv \begin{vmatrix} 3 & 5\\ C & G\\ C & G\\ 5 & 3 \end{vmatrix}\\ (2) \\ \begin{vmatrix} 3 & 5\\ A & G\\ C & T\\ 5 & 3 \end{vmatrix} \equiv \begin{vmatrix} 3 & 5\\ G & C\\ T & A\\ 5 & 3 \end{vmatrix}\\ (3) \\ \begin{vmatrix} 3 & 5\\ C & G\\ A & T\\ 5 & 3 \end{vmatrix} \equiv \begin{vmatrix} 3 & 5\\ T & A\\ G & C\\ 5 & 3 \end{vmatrix}\\ (4) \\ \begin{vmatrix} 3 & 5\\ G & C\\ A & T\\ 5 & 3 \end{vmatrix} \equiv \begin{vmatrix} 3 & 5\\ T & A\\ C & G\\ 5 & 3 \end{vmatrix}\\ (5) \\ \begin{vmatrix} 3 & 5\\ A & T\\ G & C\\ 5 & 3 \end{vmatrix} \equiv \begin{vmatrix} 3 & 5\\ C & G\\ T & A\\ 5 & 3 \end{vmatrix}\\ (6) \\ \begin{vmatrix} 3 & 5\\ G & C\\ C & G\\ 5 & 3 \end{vmatrix}\\ (7) \\ \begin{vmatrix} 3 & 5\\ C & G\\ G & C\\ 5 & 3 \end{vmatrix}\\ (8) \\ \begin{vmatrix} 3 & 5\\ T & A\\ A & T\\ 5 & 3 \end{vmatrix}\\ (9) \\ \begin{vmatrix} 3 & 5\\ A & T\\ T & A\\ 5 & 3 \end{vmatrix}\\ (10) \]

可以发现,除了最后四种,都重复了两次,这是由于碱基配对的重复。而最后四种乍一看有重复,但是 \(3`\)\(5`\) 是反的。

那么我们的重点就是如何找到只算一次的项。

可以发现,只要是按碱基配对变换后再倒过来和原来一样的链,都只会计一次。

例如:

\[\begin{vmatrix} 3 & 5\\ \color{red}{A} & \color{teal}{T}\\ \color{red}{T} & \color{teal}{A}\\ \color{red}{G} & \color{teal}{C}\\ \color{teal}{C} & \color{red}{G}\\ \color{teal}{A} & \color{red}{T}\\ \color{teal}{T} & \color{red}{A}\\ 5 & 3 \end{vmatrix}\\ \]

而如何一样呢,只需要对半分开,然后计算一半长链的排列,另一半按配对填上就行了。即为 \(4^{n\over2}\) 。而只有偶数长度会有这种情况,奇数是不行的。

最后我们只要在除之前将这部分再加一份,求可以不多除了!

\[Ans(n)=\begin{cases} \frac{4^n}{2} & \text{$n=2k+1$}\\ \frac{1}{2}\times(4^n+4^{\frac{n}{2}}) & n=2k \end{cases} \]

这就是结论的式子啦!

经过打表检验正确。

至于 \(4^n\) 的来源,我们可以这么想,一般 \(DNA\) 分子是凭依在蛋白质载体上,所以按具体情况有办法区分两条排列一样的链,所以所谓对称就不存在了,但是若是单独讨论 \(DNA\) 答案即为而上述结论。

声明与感谢

感谢两位朋友 \(yyy\)\(zyl\) 的指点。(@opethrax @BeyondLimits


-EOF-
posted @ 2020-02-29 02:46  T_horn  阅读(133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