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很6!微信这波改造,一刀斩断了一条“灰色”业务线。

你好呀,我是歪歪。

微信官方今天“悄悄咪咪”的搞了一个小动作,而这个小动作我关注了接近两个月时间,今天终于是上线了。

对微信来说,这也许就是一个小迭代。

这个迭代对于用户来说,算是一个利好的动作,体现了微信订阅号“以用户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但是对于一些行业来说,它直接是一刀斩断了一条业务线。

看我说的这么牛逼,那么到底是啥迭代呢?

我还是先给你上示例个图片吧:

这个是充值话费之后,运营商的官方账号会推送一条消息给我,告知我话费充值成功。这条消息的官方叫法叫做:微信模板消息。

但是你仔细一看,会发现这个模板消息里面夹带了一个私货“备注”字段。这个“备注”字段的内容和我本次充值的动作没有任何关系,是一个纯粹的营销动作。

今天,我同样进行了充值的动作,但是收到的消息是这样的:

一眼望去,全是变化。

这样对比起来看更加明显:

对于用户来说,确实是清爽了不少。微信官方完全屏蔽了一些“营销”推送对于用户的打扰。

看起来确实是一个小改造,至少站在开发的角度,不过是隐藏了部分字段而已。

但是我想聊一下关于这个改造,我知道的一点背后的故事。

需要提前说明的是,由于我是在工作中密切接触微信模板消息的,所以洋洋洒洒写了这么一篇文章。

如果你没有接触过这块内容的话,那么可能看起来觉得有点莫名其妙,很正常,顺便划拉两下走人得了。

反复横跳

因为我在公司里面就负责对客微信消息推送的功能,而且我们推送给客户的消息都是非常关键的业务消息,一旦这个对客触达环节整个断开,势必要领个生产事件的。

所以对于微信官方的这个“小迭代”我是密切关注,非常害怕由于微信改动之后,我们配套改动不及时,导致对客微信消息推送失败。

在整个过程中,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这次变更的话,那么就是四个字:反复横跳。

光是关于这次变化的官方公告,就前后发了三次,后两次都是对于第一次的补丁:

从官方推送上来看,只有两次公告,还有一次我一会说,我先给你盘一下这两次公告到底是在干啥。

首先 3 月 24 日发布了第一条公告,公告里面第一段话是这样的:

公众号的模板消息能力旨在方便开发者为用户提供服务凭证通知。近期平台发现,部分公众号下发的模板消息涉及包括但不限于商品营销、服务推广等内容。且利用颜色/表情符号诱导用户查看、点击。上述行为损害了用户消息接收体验,给用户带来极大困扰,引起大量用户投诉。

然后官方提供了两个案例。

第一个案例是这样的:

这个案例和我刚刚举的充话费的案例其实是一回事儿。

在用户触发了业务场景之后,对客户进行了微信模板消息的触达,但“备注”字段的内容是营销推广内容,同时在里面使用了自定义颜色、emoji 表情符号,意图诱导用户进行点击。

u1s1,我作为微信用户,这种夹带私货的推送我勉勉强强能够接受。当然了,营销的部分完全被去掉了,当然是更好的。

我不能接受的是官方下面给出的这种案例:

你有没有看出什么端倪?

使用的是官方的“退款成功通知”模板,但是内容是纯纯的营销推广内容,这不就是挂羊头卖狗肉吗?

甚至更加过分的是,对于一个类型为服务号的微信公众号来说,他下发这种模板消息给用户,并不需要用户触发业务场景。换句话说,不需要经过用户同意直接发就完事了。

你想想,你正在打团呢,突然微信弹出一个“退款成功通知”,你一脸懵逼的切过去,发现是营销内容,恶狠狠的骂几句之后切回游戏,发现已经团灭了。

你说遭不遭得住?

遭不住,对不对。

但是,注意,我要说但是了。

这个地方其实就是存在一条产业链的。有的品牌运营方,专门找服务号去推送这种模板消息,给号主一个难于拒绝的价格,然后推送一条“扰民的”、“灰色的”消息:

我理解微信可能更想解决这类问题,斩断这个在“灰色地带”的产业链,因为它确实是扰民,而且营销的内容确实是灰色的,甚至违法的。

但是微信采取的方案是:掀桌子,大家都别玩了。

快刀斩乱麻,一刀切掉“备注字段”、“自定义颜色”、“emoji表情”,完事:

同时官方说这个变更会在 3 月 30 日开始生效:

我看到这个公告并仔细研读了公告的内容后,确定会对我们产生一定的业务影响,我第一时间拉了个小群,把这个消息同步给了对应负责的业务同事,他们在当天就在内部同步了这个信息。

然后就开始盼星星,盼月亮的等 3 月 30 日的到来,想看看微信这波改造之后的效果是怎么样的。

时间很快,来到了 3 月 30 日凌晨,我迫不及待的做了一个测试,发现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备注字段还在:

想着也正常,微信这么大的体量,肯定是有一个逐步覆盖的过程。

于是我在 3 月 30 日中午 11 点又做了一个测试:

发现还是没啥动静,开始觉得事情可能有变。果然在中午 12 点 33 分,收到的官方的补丁通知:

这次的公告内容如下:

带来一个好消息和坏消息。

好消息是改造生效的时间推迟了一个月。

坏消息是这次补丁公告直接把首行内容也噶了,一顿阉割之后,只剩下了最纯粹的通知属性。

于是等啊等,终于等到了 5 月 4 日,早中晚几个时间段一顿测试之后,发现并没有生效。

然后在晚上 22 点 38 分,等来一个通知:

这个通知就是关于模板消息的第三次通知。通知里面第四点,也是打了一个补丁。

然后,5 月 5 日,全面生效了。

可以说是反复横跳了。

另外,我还发现在“微信公众平台运营中心”公众号中针对“单个中间主内容不超过 20 字”对应的内容并没有单独推文说明,而是通过在 5 月 5 日修改 3 月 30 日推文的方式来进行“打补丁”:

哦,对了,说到文章最开始的话费充值,由于我是直接用的微信钱包充值的,所以我同时收到了这样的一条推送:

咱也不知道啥情况啊,为什么“腾讯手机充值”的头部信息和备注信息还在呢?

我猜应该是还在逐步覆盖中吧,微信不可能因为是腾讯旗下自家的号,就区别对待的。

你说对吧。

一点思考

我再带你捋一捋这个事情的全过程。

首先,我们抛开字段颜色和 emoji 表情不说。

3 月 24 日的时候,官方说要变,但是只动备注字段,3 月 30 日生效。

3 月 30 日的时候,官方说我们再缓一缓吧,5 月 4 日生效,但是这次我要把首行内容也噶了。

5 月 4 日的时候,官方说马上就生效了,对了,还有一个“小改动”,就是其他字段内容不超过 20 个字,且不支持换行哦。

5 月 5 日,生效。

最后一个补丁从晚上发出通知,到第二天一早生效,只过了一晚上的时间。

但是这个补丁,刚好就是我们之前想到的应对之策。可以把业务字段扩长,然后达到类似的引导用户点击的效果:

当时也测试了,确实是可以的。

结果,突然一下,啪的一声,方案没用了。

有一种被官方绝杀了的感觉。

在整个过程中,我作为一个在工作中使用了模板消息的开发者,感受到的是“不专业”,感觉整个事件从提出到落地,都是拍脑子,没有想清楚细节就开始搞事情,导致一个事情反复打补丁,反复被开发者吐槽。

但是据我考察,实际情况是,微信官方想动“模板消息”已经是想了很久了,比如我就找到了 2021 年 1 月 27 日官方发布的这个公告:

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community/develop/doc/000a4e1df800d82acb9b7fb5e5b001

这个灰度测试对应的方案吧,我只能说...

算了,我还是不说了吧,截个该公告下的评论:

既然两年前就打算动这个东西了,两年后真的动起手来的时候,还是搞成这样。

哎,一言难尽,一言难尽啊。

在这个过程中,我最害怕的还是微信突然发公告说,开发者也需要做对应的改动,比如如果调用接口的时候传递了备注字段,则不会发送给客户。幸好,这次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不然我真的会好好的“谢谢”提出这个需求的 PM。

这样“不专业”的感受更多的还体现在官方的接口文档中,在全过程中,截至我写文章的时候,官方的接口文档对于首行(first.DATA)和备注(remark.DATA)字段,一直在变化,但是一直都没有处理干净:

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doc/offiaccount/Message_Management/Template_Message_Interface.html#5

同时,对于最后一次补丁公告中的“中间的主内容中,单个字段内容不超过 20 个字,且不支持换行”这部分描述,在接口文档中没有任何的体现。

别问,问就是自己去试,或者靠得就是一个口口相传。

然后还有一个感受是和大家的感受相同的:

一刀切,确实很简单。但是对于开发者来说,里面少了一点关怀,多了一点躺枪。因为大部分开发者基于“备注”字段做的都是对于这次消息推送的进一步说明,而不是对客营销。

对于这部分开发者来说,官方的这次阉割是比较致命的。

所以更加人性的做法应该是谁滥用,就惩罚谁。而不是采取乌鸦哥行为:

最后的一个感悟,也是最大的一个感悟:对于依托微信服务号模板消息来触达客户,开展业务的公司来说,还是咬咬牙做自己的 APP 吧。虽然开发和运营成本上去了,至少触达客户的时候,字段不会被说砍就砍。

自主研发,总比卡脖子好。

posted @ 2023-05-06 11:26  why技术  阅读(5217)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