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有的线程它死了,于是它变成一道面试题。

有些线程它活着,但它躺在池中碌碌无为;

有的线程它死了,于是它变成一道面试题。

这次的文章,要从一次阿里的面试说起。

我记得那天是周一,刚刚经历过周末过的放松,干劲十足的我正在键盘上疯狂的输出。这时,我的手机响了起来,拿起一看,是来自杭州的电话,心想这次是要给我推荐股票呢还是要让我贷款呢。我接起了电话,准备“调戏一番”。那边响起一个声音:"你好,请问是xxx吗?这边是杭州阿里巴巴,现在有时间进行电话面试吗?"。说实在的,听完这句话后,我感觉我已经身在杭州,干劲十足的在杭州的阿里的工位上"修福报"。但是我现在正在疯狂输出,没有时间,于是我说:"不好意思,现在没有时间,可以约在今天晚上8点钟吗?".

晚上如约接到了电话。我们直奔主题,在你来我往中进行了友好的技术交流。具体的面试过程就不详述了,后面有机会整理一份面试分享。整个面试过程中,有这么一道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个线程池中的线程异常了,那么线程池会怎么处理这个线程?

需要说明一下,文中讨论的线程池都是Executors线程池。

对于Executors线程池我可以说是烂熟于心,因为工作中用的比较的多,阅读过其源码。也是我作为面试官时必问的几个范围之一,比如以下问题:

了解JDK Executors线程池吗?
知道JDK提供了哪些默认的实现吗?
看过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吗?知道为啥不允许使用默认的实现吗?
你们没有用默认的吧?那来介绍一下你们自定义线程池的几个常用参数呗?
你这个几个参数的值是怎么得来的呀?算出来的?怎么算出来的?
线程池里面的任务是IO密集型的还是计算密集型的呢?
好,现在我们有一个自定义线程池了,来说一下你这个线程池的工作流程呗?
那你这个线程池满了怎么办呀?拒绝?咋拒绝?有哪些拒绝策略呢?
别紧张,随便说两个就行。
......
回到开始说的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不允许使用默认实现,你回答说可能会引起OOM,那我们聊聊JVM吧
......

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关于线程池创建的建议

这一系列关于线程池的连环炮,就是我作为面试官时必问的几个问题。别问为什么,因为我们的招聘JD上明确写了:熟悉多线程编程。而这些问题,我觉得是熟悉多线程编程的基础。这里我也不解答了,这种文章网上还是挺多的,可以去了解一下。

这块真的很重要,我也多次给我的小伙伴强调:

 

 


来吧,一起分析一波

好了现在回到阿里的面试官问我的这道面试题:

一个线程池中的线程异常了,那么线程池会怎么处理这个线程?
先说说我当时的回答,因为心里没底,我的回答很犹豫也很烂!如下:

我的回答总结起来三句话:

1.抛出堆栈异常 ---这句话对了一半!
2.不影响其他线程任务 ---这句话全对!
3.这个线程会被放回线程池 ---这句话全错!

测试用例写起来

抛出堆栈异常为啥对了一半?

先让程序跑起来,我们用事实说话:

从执行结果我们看出

当执行方式是execute时,可以看到堆栈异常的输出。
当执行方式是submit时,堆栈异常没有输出。
那么我们怎么拿到submit执行方式的堆栈异常呢,看图说话:

所以,现在知道为什么回答:抛出堆栈异常只对了一半吧。
execute方法执行时,会抛出(打印)堆栈异常。
submit方法执行时,返回结果封装在future中,如果调用future.get()方法则必须进行异常捕获,从而可以抛出(打印)堆栈异常。
你以为这一部分写到这里就完事了?那不行啊,你心里没有一个疑问吗?为啥execute直接抛出异常,submit没有直接抛出异常呢?

源码之下无秘密:
当执行方式是executes时:
java.util.concurrent.ThreadPoolExecutor#runWorker中抛出了异常:

在_java.lang.ThreadGroup#uncaughtException_进行了异常处理:

这个uncaughtException是何许人也,看java doc上咋说的:

这个方法是JVM调用的,我们只需要指定我们想要的处理方式即可。
那我们怎么指定呢:

//直接new Thread()的时候
Thread t=newThread();
t.setUncaughtExceptionHandler(newThread.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publicvoiduncaughtException(Thread t, Throwable e){
//根据业务场景,做你想做的 }
});

//线程池的时候:
ExecutorService threadPool = Executors.newFixedThreadPool(1, thread -> {
Thread t =newThread(thread);
t.setUncaughtExceptionHandler((t1, e) ->
System.out.println("根据业务场景,做你想做的:"+ e.getMessage()));returnt;}
);

当执行方式是submit时:


其本质也是调用了execute方法,所以它还是回到_java.util.concurrent.ThreadPoolExecutor#runWorker_方法:

向前,继续跟进去看看:

_java.util.concurrent.FutureTask#setException_干啥了啊,瞅一眼:

深呼吸,整理好思路,我们马上走向最终的真相:

好了,第一个议题【抛出堆栈异常为啥对了一半?】讨论完毕。在源码里面走了一趟,现在我们可以给出这一部分的满分答案了。


不影响其他线程任务,回答正确

这一部分我们直接上代码,运行起来看结果吧:

代码和运行结果是不会骗人的:
线程池中一个线程异常了后,不影响其他线程任务
大家注意线程名称这个细节:1,2,3,4,6。魔鬼都在细节里啊,这个点我下面会讲,先在这里把问题抛出来:我就纳闷了,怎么没有5啊?!


这个线程会被放回线程池为啥全错了?

我们去源码里面寻找答案:

让源码给出答案:

5号线程去哪里了?

new Worker()方法会告诉你:5去哪里了。

再配上这张由我这个灵魂画师亲自操刀画的图,一起食用,味道更佳:

 

 

现在知道为啥:我回答这个线程会被放回线程池为啥全错了吧。还附带送你一个线程名称变化的细节,不客气。


总结一下

当一个线程池里面的线程异常后:
当执行方式是execute时,可以看到堆栈异常的输出。
当执行方式是submit时,堆栈异常没有输出。但是调用Future.get()方法时,可以捕获到异常。
不会影响线程池里面其他线程的正常执行。
线程池会把这个线程移除掉,并创建一个新的线程放到线程池中。
不要背答案,要理解,要深入,上面说完后记得在问问面试官,需要我从源码的角度讲一讲吗?这逼装的,礼貌而不失风度。

以上,我关于《一个线程池中的线程异常了,那么线程池会怎么处理这个线程?》这个问题的见解就表达完毕,仅代表个人观点,欢迎有不同意见的小伙伴,一起讨论,一起进步。


最后说一点

这篇文章是我上周五推完上一篇文章之后就在构思并且着手准备了。大部分内容都是思考于晚上睡觉前的半小时,写于周末和工作日的早上早起的一小时。
其实想到写什么内容并不难,难的是你对内容的把控。关于技术性的语言,我是反复推敲,查阅大量文章来进行证伪,总之慎言慎言再慎言,毕竟做技术,我认为是一件非常严谨的事情,我常常想象自己就是在故宫修文物的工匠,在工匠精神的认知上,目前我可能和他们还差的有点远,但是我时常以工匠精神要求自己。就像我在群里表达的:对于技术文章(因为我偶尔也会荒腔走板的聊一聊生活,写一写书评,影评),我尽量保证周推,全力保证质量。

最后,再感叹一次:

有些线程它活着,但它躺在池中碌碌无为;
有些线程也活着,但它一刻不停忙到飞起;
有的线程它死了,被抛弃,被回收,
但是它无怨无悔,

因为它是死在执行任务的路上,
它凭借自己最后的一声呐喊
“为了新兄弟,移除我吧!”
最后,变成一道面试题。

我还没答上来。

欢迎关注公众号【why技术】。在这里我会分享一些技术相关的东西,主攻java方向,用匠心敲代码,对每一行代码负责。偶尔也会荒腔走板的聊一聊生活,写一写书评,影评。愿你我共同进步。

公众号-why技术

posted @ 2020-01-21 12:23  why技术  阅读(3812)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