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断处理过程

一个完整的中断处理过程应该包括:中断请求、中断排队或中断判优、中断响应、中断处理和中断返回等环节,下面分别进行讨论。
  1.中断请求
  中断请求是由中断源向CPU发出中断请求信号。外部设备发出中断请求信号要具备以下两个条件:
  (1)外部设备的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例如输入设备只有在启动后,将要输入的数据送到接口电路的数据寄存器(即准备好要输入的数据)之后,才可以向CPU发出中断请求。
  (2)系统允许该外设发出中断请求。如果系统不允许该外设发出中断请求,可以将这个外设的请求屏蔽。当这个外设中断请求被屏蔽,虽然这个外设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也不能发出中断请求。
  2.中断排队
  中断申请是随机的,有时会出现多个中断源同时提出中断申请。但CPU每次只能响应一断源的请求,那么究竟先响应哪一个中断源的请求呢?这就必须根据各中断源工作性质的轻重缓急,预先安排一个优先级顺序,当多个中断源同时申请中断时,即按此优先级顺序进行排队,等候CPU处理。一般是把最紧迫和速度最高的设备排在最优先的位置上。CPU首先响应优先级别最高的中断源。当中断处理完毕,再响应级别低的中断申请。
  中断排队可以采用硬件的方法,也可以采用软件的方法。前者速度快,但需要增加硬设备;后者无需增加硬设备,但速度慢,特别是中断源很多时尤为突出。
  软件优用查询技术。当CPU响应中断后,就用软件查询以确定是哪些外设申请中断,并判断它们的优先权。一个典型的软件优先权排队接口电路如610所示,图中把8个外设的中断请求触发器组合起来,作为一具端口,并赋以设备号。把各个外设的中断请求信号相后,作为INTR信号,故其中任一外设有中断请求,都可向CPU送出INTR信号。当CPU响应中断后,把中断寄存器的状态作为一个外设读入CPU,逐位检测它们的状态,若哪一位为1,则该位对应的外设有中断请求,应转到相应的服务程序的入口。其流程如图611所示。

posted on 2011-07-30 22:28  原来...  阅读(57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