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有机体结合是相对成熟的爱情,那么在保留自己的完整性和独立性的条件下,也是保持自己的个性条件下与他人合二为一。

人的爱情是一种积极的力量,这样力量可以冲破人与人之间的高墙并将人与人结合。爱情可以使我们克服孤独与寂寞。同时可以使我们保持对自己的忠诚,保持自己的完整性和本来的面貌。爱情是一种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情绪,是人内心生长的东西,而不是被俘虏的情绪。爱情首先是给而不是得。对于给这个问题,似乎很简单,实际上却很复杂并有着双重的含义。现在流行的一种说法把“给”解释为放弃,被别人夺走的东西或者做出牺牲。

一个性格 没有超越接受、利用或者贪婪阶段的人给出的理解就是这样。有创造性的人对“给”的理解完全不同。“给”是力量的最高表现,恰恰是通过给,我们才能体检我们力量,我们的富裕,我们的活力。体验到生命力的升华使我们充满了欢乐。给比得带来更多的愉快。如果我们用这一原则来解释各种特殊的现象,就不难认识这一原则的有效性。最基本的例子可以在性范畴找到,男子的性行为的最高峰就是一种给的行为,男子把自己的性器官交给女子,在达到高潮的一霎那,他把精液给予对方。而女子也是如此,只不过表现的复杂一点,女子交出自己,她打开通向女性的内部的大门,在接受的同时她也给予。性要求的目的是达到结合,而不是仅仅是生理上的要求和为了释放折磨人的压力。

<<爱的艺术>>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