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规范与疑难杂症

1.SQL_MODE

  SQL_MODE可能是比较容易让开发人员和DBA忽略的一个变量,默认为空。SQL_MODE的设置其实是比较冒险的一种设置,因为在这种设置下可以允许一些非法操作,比如可以将NULL插入NOT NULL的字段中,也可以插入一些非法日期,如“2012-12-32”。因此在生产环境中强烈建议开发人员将这个值设为严格模式,这样有些问题可以在数据库的设计和开发阶段就能发现,而如果在生产环境下运行数据库后发现这类问题,那么修改的代价将变得十分巨大。此外,正确地设置SQL_MODE还可以做一些约束(Constraint)检查的工作。

  对于SQL_MODE的设置,可以在MySQL的配置文件如my.cnf和my.ini中进行,也可以在客户端工具中进行,并且可以分别进行全局的设置或当前会话的设置。

  查询命令:下面的命令可以用来查看当前SQL_MODE的设置情况:

mysql> select @@global.sql_mode;

  结果如下:
+---------------------+
| @@global.sql_mode   |
+---------------------+
| STRICT_TRANS_TABLES |
+---------------------+
1 row in set (0.07 sec)
  
  设置SQL_MODE命令:

set session sql_mode='STRICT_TRANS_TABLES';

 

  各种模式:
  严格模式是指将SQL_MODE变量设置为STRICT_TRANS_TABLES或STRICT_ALL_TABLES中的至少一种。现在来看一下SQL_MODE可以设置的选项。
       STRICT_TRANS_TABLES:在该模式下,如果一个值不能插入到一个事务表(例如表的存储引擎为InnoDB)中,则中断当前的操作不影响非事务表(例如表的存储引擎为MyISAM)。
  ALLOW_INVALID_DATES:该选项并不完全对日期的合法性进行检查,只检查月份是否在1~12之间,日期是否在1~31之间。该模式仅对DATE和DATETIME类型有效,而对TIMESTAMP无效,因为TIMESTAMP总是要求一个合法的输入。
  ANSI_QUOTES:启用ANSI_QUOTES后,不能用双引号来引用字符串,因为它将被解释为识别符,示例如下:

mysql> CREATE TABLE z ( a VARCHAR(10))ENGINE=INNODB;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0 sec)
mysql
>INSERT INTO z SELECT "aaa"; Query OK, 1 rows affected (0.00 sec)
mysql
> SET sql_mode='ANSI_QUOTES';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0 sec)
mysql
> INSERT INTO z SELECT "aaa"; ERROR 1054 (42S22): Unknown column 'aaa' in 'field list'

 注意:每次断开后,就要重新执行上面的SQL,才能使sql_mode模式生效。

posted @ 2013-05-15 15:43  洒洒  阅读(5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