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哲学(二)

Web 2.0之后,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发出自己的声音,有了Google后,任何人都可能听到你的声音,人们因兴趣、工作、需求、市场……种种原因而组织起来,生产内容、共享知识。

 生产内容,拥有优秀编辑和记者的传统报刊企业已经风光不大,一些昔日巨头沦为被收购对象。电影、音乐行业也因互联网的发展而不断的在调整自己。相反,开放的,以提供某种组织服务的互联网企业却都爆发出惊人的发展势头。

 在人人参与,人人贡献信息的时代,对销售、人脉、智力资产的拥有,不一定能保障你基业长青。巨大成功的关键,往往在于为你想要组织的组织提供更优的组织方式。

提供最优化组织服务 

Google为互联网提供了检索信息的服务,为人类提供了比以往更优的知识组织方式,这一组织方式使得人们能极快的、极广的、极低成本的获得自己想要的知识与信息,于是Google成了大家都离不开的工具。

Facebook、开心网把或松或紧的人际关系网组织起来,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情感交流平台。通过它们,我们可以方便的亲朋好友共享自己的心情,分享对某个事情的看法,对喜欢的电影和音乐发表评论,也可以一起玩一个不太伤脑筋的游戏,这样的游戏并不一定有很炫的画面,很复杂的剧情,但是他满足你朋友间或交流一下,或恶作剧一下的社会归属需求。 

Facebook的创始人Mark Zuckerberg认为其实你不能创造一个社区,Facebook只不过是为已经存在的社区(比如同学)提供了一个优化的组织。任何时候你需要信息,你都会想起Google,但是Google并不为你生产信息与知识,它只不过是将有用的信息和知识为你组织好,让你能很方便的获取。

其实大家都在想尽办法组织(动词)一个群体,来达成某种目的,只不过如Google/Facebook者,是根本性上的组织企业,而有些企业只是操作层面上的组织。比如,网游所谓运营,不过是通过广告、返利之类手段,将用户组织进某些活动或者游戏中的某种关系。

平台:开放、信任

其实现在大家都知道要做平台。Avatar热后,电视里众专家也在讲,现在投资电影者不如投资电影院。电影是内容,电影院是观众与电影的组织者,它是一个平台,电影有好有坏,但只要整个电影市场热,则电影院只需埋头做好对观众的服务,与电影发行方的合作即可稳做钱生钱的生意。

当然,电影院因座位资源是有限的,所以它对观众是普遍开放的,但是对影片不是完全开放的,需要排期。

Google面对的却是完全不同的一个成本函数,所以它这样的平台,是全开放的,“人人为我所用,我为人人所用”。同时,Google又非常信任她的用户,虽然互联网存在不良的用户,但是更多的是善意的用户,不良用户的破坏,会被其它用户修正。Google并不管理搜索结果,并不向用户推荐什么内容而不推荐什么内容,她的PageRank算法也是基于用户的。Google将自己建立在信任用户的基础上,同时,我们也更信任Google。事实上,不信任并依赖用户来管理自己的组织,是没法应对海量的互联网需求的。

(看了一下Bing的首页,上面会定期更新一个背景知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好主意,这会干扰用户上来搜索知识的明确目标,推荐的知识会让用户觉得值得一看吗?微软也许可以做个数据分析,看看有多少用户在点击了背景知识上的Tooltips。但是像我这样记性不大好的用户,会不会因为被你吸引了,看了半天图片,把正事给忘了。嗯,让我工作分心可不是一个好事情。) 

免费 

免费是不可战胜的竞争手段。Google提供的服务这么好,这么实用,但是却是免费的,毫无疑问,这是大家如此喜欢Google的原因,这也是全球范围内,Google难有敌手的原因这一。免费不但会迅速为你带来用户,而且它避免了潜在竞争对手妄图用成本优势来打败你,你只需专心做一件事情:做好产品,服务好用户。

储蓄用户而不是资本 

我不知道Google内部是不是也搞什么ARPU值,我知道有很多企业搞。在很多企业的眼中,用户就是一个个金矿,区别只是富矿或贫矿,要做的事是采矿,当然,暂时生计不愁的企业会考虑一下“环境保护”问题。所以他们不断的向用户推销产品,发送广告,打开他们的产品,顶部是横幅广告,侧边是竖条广告,浮动的是小块广告,退出他们的产品,在确认退出的窗口上有一个广告,真正退出后,还有一个退弹广告。颠扑不破的是“增加用户、留存用户、活跃用户、收费用户”一条用户变现钱的思路.

而Google的做法是:在PV量全世界第一的Google首页上,他们都没有做一个广告!

当然每个企业有自己的活法,据我所知,现在Google活得挺有钱的。 

 

(未完,不一定续) 

posted @ 2010-03-29 15:26  Think  阅读(210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