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dictably Irractional - 社会规范的成本

  • 为什么我们白干活高兴,干活赚钱反而不高兴?
  • 岳母准备的晚餐你能付费吗?
  • 钱是不是对激励员工最有效的办法?
想象一下,去岳母家团聚,看到岳母准备的丰盛的晚餐,你说:“我该付多少呢?300?哦,不,至少得400!”,你觉得你的下场会怎样?
哪为什么提出付费反而如此让人扫兴呢?原因在于
主导我们这个世界的除了市场规范,还有社会规范(相互帮助)
心理学家又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让人们在电脑屏幕上把圆圈拖到方框中去,一组给50块,一组给5毛,一组不组钱,讲明是请他们帮忙。结果,第一组平均得分159,第二组101,第三组得分最高,168。0块钱比50块钱更管用?这就是社会规范在起作用。而且在人们的心目中,一般情况下,社会规范比市场规范更有份量(注意是一般情况)。
如果把报酬换一下,把钱换成礼物会怎么样呢,就是第一组给值50美元的巧克力,第二组给5毛的巧克力,第三组仍只说帮忙,这回实验结果是各组相差不过几分。显然,社会规范起作用的情况下,礼物的差异并不重要(当然实验中,各组不知道其它组所得是什么)。
第三轮实验来了,同样是给礼物,但是,给礼物时说明礼物的价值,“送给你的是价值50元的巧克力”,“送给你的是5毛钱的巧克力”,这回得到的结果又和第一次测试差不多了,同样是礼物,但是一提到前,人们马上想起的就是市场规范,而不再是社会规范了。
市场规范一来,社会规范就挤跑了,而且很难重回

在商业上,聪明的公司很用福利来和员工建立金钱交易之外的社会规范交换,谷歌公司为雇员提供各种各样的福利,营造温情的氛围,社会规范更能激发员工卓越的创造力。
posted @ 2009-10-05 21:24  Think  阅读(18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