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合理化效应

当个体很明显显了控制别人而事先付出不相称的报酬时,就会发生过度合理化效应。(这里的合理化,是批行为发出者,做出这种行为的自认为的合理的理由)

一个老人独自一个人住在一条街上,每天下午都有一群吵闹的男孩在这儿玩耍。他很不爽,于是他和这些男孩说,他喜欢热闹,如果男孩们胆天再来的话他给他们50美分。第二天,这帮鸟人来了,而且玩得更欢。老人按约定给了他们50美分,第三天他们再来搞的时候,老人却只给25美分了,第四天15美分。老人说,自己没钱了,没办法。这帮鸟人变得很失望,他们认为他们来这里玩一下午,却只能拿这么少,太不值得了(却忘了原来一分都没得拿),所以他们告诉老人,以后再也不会来这里玩了。老狐狸阴谋得逞。

这个帮事说明,不必要的报酬有时会带来一些代价。给人们报酬让他们做自己喜欢的事会让他们将其行为归因于报酬,这样就会削弱他们的自我知觉--因为兴趣而去做。


这个理论对教育也有意义:

 

posted @ 2008-10-16 16:49  Think  阅读(421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