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游戏式管理,什么时候能管理游戏式?^o^

2008年7月5日的《IT经理世界》编者的话――《中国式管理的希望》写道"这种以人为中心的管理将更多的关注员工的兴趣、情绪、动机和感受,不可避免地与一个国家的文化背景、国民性格紧紧地交织在一起,企业领导者的个性、品格和价值观也将成为极重要的因素。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不同于以往对故纸堆的翻刨,真正中国式的管理创新,必将从大规模的智力密集型企业中产生。"

以上这段话描述的是最近颇引人注目的盛大推出的游戏式管理。所谓游戏式管理,就是你上一天班,就有一天的经验值,做了什么项目,像游戏中MF一样有项目经验值,经验满了,自然就升级涨工资。这个听上去挺好玩的政治体制源于盛大CEO陈天桥曾经的一个感慨:"300万人同时在线的时候,他们练级涨级的时候从来不需要谁批谁,这300万人付出时间、付出金钱,游戏仅仅给他虚拟的成就感,他们就很满足,而员工则是从企业拿工资,为什么还老有人闹着要走?"

老板想问题角度不一样,我倒认为游戏中大家那么Happy,不是因为只要玩了,打了怪了,就自然有得级升的公平,而在于玩游戏这个过程本身是Happy的,当然再加点成就感,那就更Happy了,而上班就不一样了,如果压力大,事非所喜,就不是Happy的事了。所以游戏式管理能把员工的Happy指数提高多少,还是很难说的。

当然,加工资、晋升有了一个系统自动化管理,提供了一个公平的机制,也能够做事就能得好处,逻辑上非常之正确。只是看着进度条上那漫漫长路,也颇能让人意志消沉的。所以最后游戏式管理会不会变成油条员工混日子的保障,潜力无限员工发展的拦路虎呢?看来还得看制度的不断与时俱进,我们用了几千年的文官代理式帝国制度,不也是用了几千年,就修补了几千年嘛。现在国家管理经济都要一下从紧,一下从松来宏观调整,游戏式管理估计也得有些阶段鼓励员工多干活,有的阶段可能也得限制员工少闯祸吧。

其次,攫升人才,本是各级领导的权力,也是责任。领导赏罚分明,下属才能心悦诚服,卖力干活,这是做领导者之责任。常见一些做领导的,用起人来直把人做牛马,却绝不把为下属争取权益,提拨下属当成自己的责任,这样的领导怎么能搭起扛得住危难的班子。另一方面,这也是领导的一个工具,用之得当,可以鼓励员工,平衡下属。现在游戏式管理把此项事务给接管了,各级领导也得随机应变,加以适应才行。

不管怎么说,盛大现在如日当天,财源滚滚,趁此时机,多做些创新、实验,也是天时、地利、人和的(马云好像说过创新、借钱都要在有钱的时候,记不清了)。了解了些易经,中国传统哲学认为事物总是不断变化的,由盈到亏,由亏到盈,势不可挡,总是周期性螺旋向上(或向下)的。在一个领域的运行周期运行到顶点时,开辟第二个领域,这样前一个领域向下时,后继有新的发展起来的领域,这是长久持续平稳发展的法门(这句口气有点大了,高明人士定会鄙视我了)。

posted @ 2008-07-09 12:00  Think  阅读(514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