赈灾·血酬

汶川大地震,太多感动。风尘仆仆的总理,顽强乐观的灾民,无私无畏的战士,全国(全世界)善良的人民……

这次赈灾,是全国人民都行动起来了,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数量都达到了天文数字。其中,可以发现很多企业(家),特别是民营的企业(家),追加捐款多次。其中原因,部分是因为看到更多灾区的报道后,进一步意识情况的严重性(我捐了个3位数的,后来就觉得有点少了)。可能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这个社会传导的从善的压力,特别是这个社会有一点点仇富的情绪在的话,富豪们的压力就更大了。

吴思有个概念,叫"血酬",我的理解大意是这样的:通常情况下,我们付出报酬,是为了得到利益,但是在这个社会中,有些情况是一些人掌握了破坏的力量,如果你不去购买他的这个力量,那么他就将破坏力施加大你身上,那么你将得到更大的损失。比如说,你去办一个什么证,你不好言相求,那个经办人就是***难你,让你浪费很多时间。

血酬有两个特点:一,是古往今来,实实在在存在。比如(以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这个捐款,你不捐,有人骂你,捐少了,同样要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花不少钱公关还不定有效果。所以你不得不捐更多,实际还是购买媒体和公众的言论伤害(注意:一般来说血酬是官僚机构侵犯百姓,现在时代在变,有了网络暴力等新概念,网络上的人群,以"网友"这个集体形象出现,损伤别人的某种权利,比如隐私)。

二,这是个潜规则的东西,酬的尽度,只能通过社会实践得来,圣贤之书不会写这个。所以这个就伤脑筋了。王石同学就是没搞清情况,又不太低调,所以就搞得头比较大。

三,血酬付出通常不会带来正面影响,最多是消除破坏力的负面影响。所以拿捐了多少钱自己高调宣传的人,也往往让人反感厌恶。当然,在商人的眼里,变化就是机遇。于是,看到有的企业,在抗灾期间,投入大量人力,加班加点,抓住"机遇",把网站搞得如何如何有氛围。专题啊、祝福啊。祝福的话是念给自己听的,人们很少去读别人的祝福。偶尔的情感也很少会成为习惯。所以这样的机遇,就算抓住了,也并不能给这样的网站带来多少能沉淀下来的东西。要是网站的功能是因为突发的灾害而突然提前发布出来的不成熟版本的话,更可能让用户记住你与别人的雷同,不稳定,差火。这样的第一印象将在用户与产品间立一道很厚的墙。

 

这几天媒体又开始花很多篇幅宣传在这次地震中体现出中华民族空前的怎么怎么样了。中华民族这一次确实没给别人留下话柄,但是我们就真在单纯通过一次灾害进化到空前成熟的社会状态了吗?社会的成熟一定是离不开教育的,如果这样,那我们的之前的国民教育,则是相当成功的。只是,假如我们再面临像当前日本入侵那样更大的危机,整个社会秩序到了崩溃的状态,出现在爱国烈士多,还是汉奸走狗更多,还是个说不清楚的问题。

 

行文很乱,只是记给自己看的。

posted @ 2008-05-26 15:27  Think  阅读(3670)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