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经济学的六种模式 (mark)

  1. Freemium(Free+Premium=免费增值模式)。免费产品:网络软件与服务,部分内容;免费对象:普通版使用者;例子:Flicr,Flckr Pro。
  2. Advertisement(广告模式)。免费产品:内容,服务,软件及其它;免费对象:所有人;例子:Google Adsence。
  3. Cross-subsidies(交叉补助模式)。免费产品:所有能诱使产生其它消费的产品;免费对象:所有最终愿以某种方式支付的人;例子:吉列的刀架与刀片;免费CD与付费演出。
  4. Zero marginal cost(零边际成本模式)。免费产品:可以极低单位成本提供的产品;免费对象:所有人;例子:P2P传送的音乐,Radiohead 和NineInchNails在线销售的专辑。
  5. Labor exchange(劳务交换模式)。免费产品:网站和服务;免费对象:所有用户,因为使用网站的行为实际上已经创造了价值;例子:Digg的投票机制。
  6. Gift economy(礼品经济模式)。免费产品:包括开源软件或UGC在内的大量资源;免费对象:所有人;例子:Wikipedia。

        ----Chris Anderson,《连线》杂志的主编,《长尾理论》的著者

posted @ 2008-04-22 11:47  Think  阅读(28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