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首先要学会被人拒绝 --《赢在中国》(2008-04-15)

昨天选手们要卖一种叫“微姿”的男士护肤用品,大家可以考虑一下,微姿为什么要拿到赢在中国来宣传?
蓝队,我一如即往的看好杨俊平,一如即往不看好的是陈思达。
杨俊平有很好的逻辑头脑,而且能抓住重点,所以他战略眼光不错,这次卖东西,又看出他应变能力很强,能很快调整自己。体现在他碰到一个内蒙古老乡的那次销售,对方不接受摄像机,他马上请退摄像机,再追上去说明自己是中央电视台的什么选手,以区别一般的让人厌烦的推销员,不但让对方接受了谈话,还找到了老乡这一突破口。其实他们的选手身份是一个很好的资源,有不少选手都在运用。这个身份会让赢在中国的观众易于接受,让平时看多了各种“超女”啊什么的电视活动的无聊人士也感好奇。
我一直觉得陈思达是个不太有骨气的人。比赛一开始,他说了句:“销售的第一课是学会被人拒绝”,可惜,这句话好像成了他销售失败时的麻醉药。我在镜头里看到他在销售时是追在人家身后说,你不跳到客户面前,面对面的表情、手势……,能有立体攻势吗?你能看到对手思维的细微区别吗?然后,我也在想“学会被人拒绝”这句话,思考自己承受和突破被拒绝的能力有多少?
谢莉也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销售就像打仗一样,客户就是你的敌人,有的客户很容易就攻下了,有的客户则有牢固的城防,但是只要你坚持、坚持,就有机会攻克对手。最后那位死活不买的兄弟,最终买了一瓶洗面奶,其实他压根就不想买(也许人家是刚毕业找了三个月没有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但最后还是买了,一方面是拿了免费的领带,另一方面,是实在受不了这个煎熬了(当着全国观众的面,总不能用拳头把谢莉打跑吧)。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一定要把要做的事情当成一定要做成的,而不是试试成不成的,有了这个决心,你总能想出法子来。
蓝队队长洪贵宾本场没有太多引人注目,但是蓝队赢得那么漂亮,他身上定有一种什么东西能聚拢人心,所以大家才公推他为队长,由他统一指挥。


红队,本场最失败的黄艳泽和贺欣浩。
黄艳泽在情况不妙的时候,还跳出来要当队长,就是最大的失败,其实以他在上一场表现出来的人缘,如果他不当队长,那么淘汰的应该不是他。他是一个汉子,所以他碰到别人怀疑他的时候就想跳出来证明自己。他是一个当过兵的汉子,可是在部队只演练过传统的,首长喊话,战士群情激昂,大家一窝蜂往同一个目标冲过去,人挡杀人,神挡杀神。没有演练过现代高科技精确打击和单兵做战(他当的不是特种兵)。牛根生先生对他的点评非常到位:目标不明,职责不清,貌似黄一直在喊我们是一个Team,其实是一个Group。而他频繁变化策略,也说明他其实看不清,也没想明白事情。
贺欣浩在一开始就说黄是因为急于改变上一场不妙的境地,要当队长,所以支持他当。其实他心里的队长人选是他自己,而不是黄,要命的是他表面遵循黄的领导,实质是在看热闹(他还觉得上一场漂亮的拿了一个大单,他的销售能力已经不需要再证明了)。
从曾花的故事,可以看出她是一个非常勤奋的人,她用自己的努力,给别人带来更多价值。她的执行力很强,但是她有些急躁。她的脸上总有一种焦虑。这种焦虑,让她的销售也不是很出彩。
文享利,这个洋鬼子:P讨人喜欢,学东西也快,但总有点抓不到重点的感觉。这次卖化妆品,他想到了三株的“白大袿”把戏,但是不知道这一套早被人用残了,不但人家不会被你误导,反而是很排斥这个东西。

 

posted @ 2008-04-16 10:31  Think  阅读(2952)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