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容美发连锁店疯狂扩展,大面值会员卡慎办

昨天理发,发现小区对面又开了家很大的美容美发连锁店,名字给忘了。在这片不大的地区里,大大小小的美容美发店已经很多了。
诚然,美容美发这样的日常服务,一家门店的覆盖面积有限,所以更多的门店意味着更大的营业能力和影响力。于是,众多美容美发店不论有没有规模,都纷纷上马连锁模式,通过大量发行会员卡产生现金流,有了现金流,就可以开更多的分店,占领更多的地盘。
但是这种粗糙的扩张,在有限的做大美容市场的同时,也破坏了这个产业。
首先是服务质量的下降,现在剪个头发基本上不再是享受服务,而是被强迫听会员卡的推销。而且服务人员都想着办卡拿提成,谁还用心做事啊,所以现在做出来的发型越来越丑了。
其次是利润空间暴露无遗,原有利润基础被不断拉低,为了获得现金扩张,会员卡的折扣已经在3.8折以下了。在和经理的攀谈中,也得知他们现在经营非常紧张。
现在在上海争夺地盘的美容美发品牌已经很多,竞争非常激列,而且他们在扩张过程中双不重视基础的夯实,可以预见,这一、两年内,必有一半以上的品牌会出现经营难以为继,资金链断裂的情况。所以我觉得大家在办这样的会员卡时,不应考虑大面额的卡(比如5000,上万的),以免以后花了钱找不到人。

在我看来,在这样的时期,在合理的覆盖密度下,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建立更科学的CRM系统,降低成本,也许才是致胜之道。如果真能把成本降低,质量提高,那么就算动用价格战也能对那些疯狂扩张的对手产生致命威胁。因为他们战线更广,对他们影响更大,同时他们的资金压力也很大。

posted @ 2008-03-31 11:00  Think  阅读(319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