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网友问[个人发展方向以及技术是怎样炼成的]

 

两位好:

      你们的问题很多人都问过,我简单说一下我的看法,不一定完全正确:

         第一、我也不是学计算机专业的,所以大学所学专业是最不重要的,兴趣是最重要的,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是最大的幸事吗?

         第二、WebWinform,我绝对选Web,因为现在软件行业再朝着Service,或SaaS,或Service + Software这样的方向在走,B/S架构会越来越流行。

         第三、学Web不要只盯着.NETASP.NET,你学多点Javascript/CSS/Xhtml/AJAX等客户端技术比去追最新的.NET技术管用得多。

         第四、Wap的前景不明朗,因为1.SP业务现在进入谷底,还看不到翻身的机会;2.移动终端越来越强,最终会和Computer统一到XHtml旗下。

         第五、怎么提升自己的技术?我绝得这个问题和怎么提升自己是一样的答案,做事先做人,做什么都一样:就是既要在某个点上有深度,又在面上有广度。深度决定你的层次,广度决定你的胸襟。怎样有深度?对于技术来说,最佳的深入掌握它的方式在于搞懂它的原理,像我学ASP.NET时,我就是通过去深入了解页面生命周期啊,控件开发啊这些更深一层的东西来提高自己的。广度就是多看书,越看越多(这句是废话),越看越快,越看越广。

            第六、学贵在精吗?看你在干什么事,越具体的工作,越要精,越忽悠的工作,越要思路宽广。但不管做什么,学贵在快,囫囵吞枣也好,穷根究底也好,最好尽快的走上一步,用上手。
啰嗦完毕

THIN

2007/11/20

----------------------------------------------------------

谭老师,首先在这里恭喜您的书已全面上市,昨天去购书中心,那里已被抢光了。今天给您发邮件的目的是,想到您那学习一点的经验,如何提升自已的技术与怎样去做好一件事。您的学员。

2007-11-19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liuky

-----邮件原件-----

发件人:-------------------------------------

发送时间: 20071116 18:35

收件人: ------------------------------------

主题: THIN您好,在园子里看到您的博客,想请教您一些问题

THIN您好:

    “因为只会微软的技术,所以微软给了个MVP...”呵呵,好强!

    您的意思是不是学贵在精?

    我也是个.NET技术学好者,虽然不是我大学所学的专业,但是我花在C#上的时间远远超过了我所学专业所花的时间,我想要从事的也是C#开发这个行业。

    只是现在对这一个行业有些迷茫,不知道是做Web开发还是WinForm开发;因为我现在已经大三了,在大学只有一年的时间学习了,不知道出来应该从事哪一个方向。

    您作为一个技术员,能不能给我一些建议,一个方向?

    很羡慕您的那些学生,因为他们能有一个很好的老师给他们指引一个方向。我从初三接触电脑开始到现在,走了好多弯路。一开始是学VBAsp,做网站的二次开发。到了大学,开始学C#开发。到现在学C#已经有两年了,感觉自己不知道应该往哪一个方面发展。我对WebWinForm都有很强的兴趣,真的很迷茫。

    在暑假的时候做了一个网站(---------------------------,也算是一个Web2.0的网站吧,在做这个网站的时候,感觉到好多的不足,像缓存这一块,就不知道应该怎么做,怎么样才能做到最好的效果。

    想学的东西有好多,想学网络安全、LinuxPhpVRA.I.,可是感觉时间过得好快,又很想学Wap;像C#这一块,2.0还没学好,3.03.5都出来了,VS2005还没学精,08又出来了。更新升级的速度好快。可是学习的时间却好少。

    感谢您抽空看完我的Mail,您能不能给我一些建议、一个学习的方向?

    谢谢您!

posted @ 2007-11-20 12:23  Think  阅读(2352)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