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先做人”实战

“做事先做人”
做“人事”比做“实事”难

其实上面两个道理,我早就懂。但是年轻人往往觉得做实事才是重要的,交际公关是歪门斜道,不重视甚至不屑于做“人事”。其实做“人事”比单纯做事要复杂得多,更有挑战性。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时候年轻人比年长者技术要好,思想要前卫,但最终挑梁做成大事的还是年长的人。
对于以上观点,前天好好实战了一次,深有体会啊。

事情是这样的,我需要办一下去美国的护照。而我的户口因原来分配工作的缘故,落在湖南。早就知晓内地的办事风格比深圳这些一线城市要更富有“中国特色”一些,所以办之前就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其实现在办护照的流程还是比较简单,比较容易的,但是要一天之内就把这件事搞掂,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相当一部分人要搞一个星期左右),公安局领表填表那一块还好办,因为他们有个办公室,办公人员只要是工作日就还好找,最不好办的是找户口所在派出所的所长或指导员签字盖章,他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不是那么容易能找到他们人的。果然,前天我坚持不懈连追了五处地方才在他们中午吃饭的时候追上他们,而且他们的手机也是想了很多办法才弄到。找到人,剩下的就是公关了。

我们年轻人一般很忌恨拖遢腐败的工作作风。但从另一个角度来想,那些办事人员长年累月做一件工作,工作心情和工作态度自然难以长期保持好的状态,工作心情不好,自然会影响到办事效率。所以要想顺畅把事情给办了,需要他们心情比较好的状态。

很显然,送点小礼是让他们心情状态改观的最有效办法。但送点小礼也不是简单的事情。你要是当着一大帮人的面,拿着东西嘻皮笑脸甚至低三下四的硬往人手里塞,未必会有好的效果。因为他会比较尴尬,你以这样的方式给人东西,制造的就是一种送礼办事的氛围,当着周围很多人的面,他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不收呢,送礼的会不依不饶的塞过去,收呢,“妈的,我就这么素质低,为了你几包烟在这丢人现眼。我可正派着呢。”。同时,这种方式,送礼的人也很没有尊严,年轻人一般放不下自己的自尊。

其实,我们可以换种方式。送点小礼这件事,应该给所有人的感觉是你“客气,热情”,而不是纯粹就在那送礼办事。前一种形容词是褒义的,后一种是当今社会为人所不耻的,可想而知,两种感觉的效果定会有很大的区别。就以给办事人员送两包烟为例,你应该一开始主动和办事人员扯一些淡,然后说“辛苦了,抽根烟吧”,明明给的是一包,或是一条,但要说一“根”,因为“抽根烟”是很日常的朋友之间交际的语言,如此一说,能尽快拉近和办事人员的距离。然后,把烟静静的放在他桌上堆满文件的地方,千万不要往他手里塞,这样的话,他一般会说不要,不需要,但你仍然把东西轻轻放过去。这样,由于送礼的过程你把它化小,轻描淡写的完成,而且不需他主动来接你的东西,所以并不破坏他清廉形象,就不会给办事人员难堪。既然你为办事人员设身处地的考虑了,一般来说办事的人员也是心理健全的人,加上像朋友般的口吻交谈一下,办事人员就会像朋友一样来帮你解决问题了。以这种心理状态办事,还怕不是顺境?

所以最好改变一下,把办事当成即办事,又交朋友的心态来办,这样,事情能帮好,说不定还多认识了几个朋友,扩大了自己的人脉,何乐而不为。虽然按照相关法规来办事,事情最终是可以办成的,但是要花上几倍的时间才能收得结果的话,损失最大的还是你自己。

办事还有一种思路,就是找熟人(我爸爸办事就是这样的思路,什么事都是先找熟人,这次我是有熟人也没让他去找,锻炼一下更好),诚然熟人帮下忙,也能加快办事的效率,但你找一些当官的来发话,办事人员有一种被强制的感觉,事虽给办,但他们心情未必能好,所以不是上策。

posted @ 2006-09-27 09:54  Think  阅读(4923)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