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自由软件要成长,自由软件的作者要成长,自由软件的使用者也要成长--由一场发生在CSDN的口角... ...

也许以下这些也适合写Blog的和看Blog的。

 我不喜欢斗嘴。
 我不喜欢上纲上线。
 但我现在却在做这样的事... ...
 所以,因为我而影响到任何人的心情,我道歉... ...
 对不起!
 
 就在这个星期初,我发布了一个用了不短时间来做的Asp.net控件--DateChooser,这是一个最漂亮(或者说你可以把它设置得最漂亮)的日期选择控件,这是一个功能最强大,与以往发布在网上的很多日期控件有很大不同的日期控件,至少,在免费的Asp.net控件中,我是这么认为的,当然,不排除我井底之蛙,没有看见过真正强大、漂亮的日期控件,如果你觉得你的比我的更好,就请当我从来没有看到你的控件。
 也就在周一开始,我病了,今天是周五,我想应该好差不多了,这次生病,跟我前段白天工作,晚上全力做这个控件缺少休息和运动有不少关系。
 但控件终于发布出去了,我还是松了一口气。
 
 我做过也有几个免费控件,当我发布出去之后,当我松了一口气之后,我对这个控件的热情也随风而去了,制作过程中,我会为了一个小功能绞尽脑汁,但我做完它之后,我都没兴趣再去想它。我想大多数人做大多数事,当你为了一个想法奋斗之后,你会微笑着端详那个成果一段时间,满意的点点头,然后,你的注意力就不愿再过多的停留在它上了。
 
 所以当我发布了它之后,在我有更好的并且的是一个完整的想法之前,我不会再全身心的扑在它身上。
 
 写以上这些,我是想说明一点,一个自由软件的作者,他在一个作品上的热情是有限的,时间是有限的,精力是有限的。

 再来看:
 DateChooser发布后,有网友热心的提出使用中的发现的问题,和改进的建议,我在此感谢这些朋友。

 我知道,而且很知道这是热心,因为,唱戏者都是先做过了看戏者的。

 不过,好像我原来是没有说谢谢的,原因在于,我做了几个控件,发表了些文章,说了很多的谢谢。从礼仪的角度来讲,这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只不过,有时你会想想,MD,我花了那么多精力,做了一些对别人有帮助的事,到头来,自己却到处在说谢谢,谢谢光临!这种感觉是有点奇怪的。所以我没说,请原谅。现实生活中,我不是一个无礼的人。
 
 同时,联系上面说到的一个自由软件作者的心态,来看我的回复,对于每一个回贴,我大部分都做了回复,当然,是很简短的,原因之一就是我的热情是有限的,原因之二是我要上班,我要干活,我的时间是有限的,这一点很重要,为什么重要,大家都是做IT的,写Code的,都知道自已从事的是什么强度的工作。而且,在有网友发现一个不应该有的BUG后,几个小时后,我就推出了修正版。
 而且,人都是有心情不好的时候,都是有生病的时候的,所以在我遇到被人指责,被人认为因为没有对用户遇到的问题马上积极跟进,询问来龙去脉而简单武断的回答是态度恶劣时,我会比那个提出问题本来期望得到作者感谢的提意见者更心理不平衡。
 
 我做一件对大家无害的事情,我在说一些谢谢之后还要承受指责,这是我无法认同的,因为我不是雷锋。我想很多人都没有想过Share soft精神并不是无私奉献精神。人的需求从低到高是分很多层的,在高层,一个人希望得到社会认同,希望实现自己的价值。这个价值观是人性化的,是自然的,它比政治化的价值观更有力的驱动人去做一些事。

 也许我在某时对某人使用了不当的态度,不当的言辞,对不起!
 对大家对我及对我写出来的小玩意关注和支持的朋友,谢谢你们。

 之所以写了这么多的P话,只是因为我现在组织的是一个控件开发团队,我们的队友,都很有可能在以后会拿出自己的作品(当然,我想我以后也应该会做出更好一点的FreeWare),会有这么一个场景要面对,我只希望在那时,看戏的和唱戏都更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

 

posted @ 2005-06-11 09:13  Think  阅读(3383)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