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中华民族也来次“文艺复兴”,四川学生裸体活动惹争议有感。

从历兄的角度讲,无论什么民族,在比较开发,比较民主的时期,其文明、科技都是发展得比较快的,中国的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各种思想潮涌,不少是中华文华的精华,中国唐朝是很开放的,也是中华民族的鼎盛时期,宋朝政军羸弱,但科技的发展、文化的发展也是一个高峰。希腊文明同样也是建立在一个开放自由的历兄时期上。再看现今西方文明的强盛,究其根由还是其“文艺复兴”,没有“文艺复兴”,就没有“工业革命”,就没有“自由与民主”的美国。

我们在学历史的时候都痛恨反文明进步的保守派,恨秦始皇的梵书坑偶,恨教皇烧死科学家,嘲笑古人不相信地球是圆的,结果自己却也不自觉的做起了卫道士。

四川大家生鼓起勇气实践自己的想法,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结果网上却一片骂声,姑不论他们这么做是人类文明的污辱还是人类文明的促进,但我觉得我们民族应该有一个人人都可以最大限度做自己想做的事的社会环境,如果还是这样一直人人循规蹈矩,人人都追求中庸,大家最大限度保持一样,那我们民族可能要永远走在别人的后面了。

posted @ 2005-04-23 10:05  Think  阅读(120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