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里shell环境变量设置与获取

part 1 应用场景

当有多个运行环境时,需要一个参数来控制运行环境。 比如:我们有5台服务器,共用一套业务代码。在处理业务时,它们各自读写对应的数据库。这个时候统一的配置文件和全局变量都无法满足需求。假设这些服务器都有一个名字参数SERVER_NAME,服务器A的名字IG、服务器B的名字FPX、服务器C的名字为TES...。当项目启动时,我们在启动文件里先获取这个SERVER_NAME,根据SERVER_NAME的值来操作对应的数据库。这个SERVER_NAME的作用就是一个环境变量啦~

part2 使用方法

设置系统环境变量

os.putenv("环境变量名称", 环境变量值)
或
os.environ["环境变量名称"] = 环境变量值

获取系统环境变量

os.getenv("环境变量名称")
或
os.environ["环境变量名称"]

part3 使用实例

root@iZuf6a76txiqdadthnswrmZ:~# python
Python 3.6.8 (default, Oct  9 2019, 14:04:01) 
[GCC 5.4.0 20160609] on linux
Type "help", "copyright", "credits" or "license" for more information.
>>> 
>>> import os
>>> 
>>> os.environ["SERVER_NAME"]="theshy1103"
>>> 
>>> os.getenv("SERVER_NAME")
'theshy1103'

 

 

 

参考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d92621dc59ff

 

posted @ 2020-04-12 01:10  theshy1103  阅读(1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