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向他致敬

     今天是6月27日星期五,一周中最后一天的工作日,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将会是很平凡的一天,但对于有一个人来说,今天将他是一生中最不平凡的一天,因为过完今天这个星期五,从下周起,他将放弃掉一份他最心爱的、并影响了世界很多人的工作,去做另一份更伟大的、并也会影响世界很多人的工作,这份工作就是慈善基金会的工作,这个人就是Bill Gates 。

     在三十多年前,他怀着让每一个人的桌子上都拥有一台电脑的梦想并赋予强烈的使命感而开创了个人电脑时代。三十多年过去,现在大多数人桌子上确实拥有了一台电脑,并且每天的生活和工作都离不开这台电脑,可以说他的梦想几乎已实现了大半。是他让电脑这种曾经我们以为只有科研人员才可以玩的“高科技”产物变得很普通,不管是男女老小,还是残疾人都有机会接触和使用它来改变生活。虽然他因垄断被受人们的争议,但历史会给他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前几天李开复谈及盖茨对IT产业的功与过,李开复坦言绝对是“功大于过”。“如果说没有盖茨建立的这个软件平台,业界就有很多不兼容的PC与软件,这造成软件与PC制造商都无法获利。今天很多美好的事情,包括互联网可能都无法发生。”李开复表示,当年盖茨有非常强烈的使命感,让每台桌子上都有一台电脑。相比之下,今天很多创业者都太短视与浮躁,缺乏使命感。李开复认为,盖茨开创了软件产业,外界对微软与盖茨的所有争议,都掩盖不了这个功劳。

     过去的十三年来,因他连续蝉联世界首富的宝座而震撼了世界,他的成就成为一个难以超越的高度。前几天,他宣布他退休后,将捐出他的全部资产580亿美元用作慈善事业,再一次的震撼了世界,因为这是一个更难以超越的高度,当今几乎没有一个富豪可以做到这一点,国人称之为“祼捐”。这样的无私慷慨和“千金散来”的气度足有十分的理由让我们在他今天退休前向他深深致敬!这几天,大多数中国的富豪们,特别同行的IT富豪李彦宏、马化腾、陈天桥、丁磊等听闻他“裸捐”的善举后,均表示敬佩和赞赏,但也表示自己目前却无办法像他这样慷慨地做到,不过也会多向他学习,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可见,他捐出的不只是那巨额的580亿美元,更捐出的是一种精神;他标起一支先锋杆来影响更多的人对财富思考;他努力赚钱不为炫耀,成功之后回馈社会是对财富真正意义的诠释。

     让我们所有受过他影响的人向他致敬!
posted @ 2008-06-27 08:29  therockthe  阅读(2920)  评论(4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