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内核原理与分析》构造简单的Linux内核

构造简单的Linux内核

显然用实验楼配好的环境做这个实验太简单了,按照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原则,在自己的64位虚拟机上做这个实验。

按照课本(视频)上的步骤一直做下去,到编译生成init时出现了错误:

初步查询该错误得知是库目录不在gcc搜索目录下,粗看几个解决方法都很麻烦,甚至一些写解决方法的人恐怕都不知道他们自己在写什么,于是抱有侥幸心理,去掉了编译选项中的-m32。编译通过:

但是在qemu运行时却出错了:

但其实编译生成的init是可以正常执行的:

由于出错信息提示没有init被执行,所以我一开始怀疑是打包文件的问题,于是不执行rootfs.img而是直接执行roofts/init,还是出错了,不能识别的block,看来打包成镜像还是必不可少的:

于是转回最开始的问题,编译-m32的init。可以看到我遇到的错误是

/usr/bin/ld: skipping incompatible /usr/lib/gcc/x86_64-linux-gnu/4.8/libgcc.a when searching for -lgcc

/usr/bin/ld: cannot find -lgcc

初步判断是缺少libgcc.so这个库,但是找了很多方法都没有找到如何安装这个库,而且执行locate libgcc时出现过许多libgcc_s这种库,按照我的想法是再找不到方法就创建软链接链到某个库,所幸看到了之前遇到过类似问题的人的解决办法,感觉这个大兄弟把能装的东西都装了一遍:

我的gcc版本时4.8版本,修改上述命令中的版本后编译成功。(上述截图中的lib32bz2-dev没有找到,可能4.8版本的gcc已经取消这个库了)

重新配置Linux使其携带调试信息

调试过程十分顺利,如图所示:

感想

在解决找不到动态库的问题时,其实很早的阶段就看到有人推荐安装gcc的multilib,但是当时我只是单纯的执行了sudo apt-get install gcc-multilib,并没有意识到要指定所需的版本,事后我查看发现,不指定版本默认安装最新版本。虽然最后解决问题时安装的一堆库,但我认为最后起作用的还是gcc-4.8-multilib(在安装g++-4.8-multilib后居然也装好了gcc-4.8-multilib)。可见gcc各种库对版本也有很强的依赖性,在实际操作中一定要注意统一版本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posted @ 2018-11-04 17:35  三天一个陈平安  阅读(5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